又见烟火长春

作者:吴茗 于悦 马贺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2-05-22 08: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下走出小区,恢复正常生活。吉林日报记者 吴茗 摄

市场外,闲置了快俩月的炒瓜子机器终于有活儿干了;市场内,瓜子、花生和各色干果大受欢迎。 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摄

郭先生的小女儿第一次逛动植物公园就看到了白孔雀开屏。 吉林日报记者 韩玉红 摄

市民带孩子到神鹿峰游玩。 吉林日报记者 韩玉红 摄

欧亚汇集超市里,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市民购物安全有保证。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摄

超市里蔬菜水果等物品丰富新鲜,市民有序购买。 吉林日报记者 吴茗 摄


3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春按下了暂停键。原本的热闹繁华瞬间安静了下来。

面对肆虐的病毒,长春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经过近2个月的鏖战,4月28日起,全市梯次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走过山重水复,必会柳暗花明。熟悉的长春,慢慢回来了——

商超陆续开放

市民有序购物

近日,长春市各大商场、超市陆续开放,城市开始迈开脚步。5月6日,记者来到朝阳区欧亚汇集,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采购,秩序井然。

在欧亚汇集商场的1号门和2号门均设有测温点和扫码点,市民需要戴好口罩,排队测温、扫吉祥码后方可入内。商场每天都要进行消杀,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一楼的超市和生活业态区多家商铺均已正常营业。

在超市内,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引导前来购物的市民保持好距离,有序采购。超市内蔬菜、水果、米面粮油、零食、饮品、生活用品等各种物资一应俱全,货架摆满了各种商品。在粮油区,家住附近的周女士戴着口罩、手套正在挑选豆油,她表示,疫情前总来欧亚汇集购物,如今再次来到这里,既开心又激动,“现在终于可以走出家门,感受春光拂面的喜悦了!”

前来采购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4月30日欧亚汇集恢复营业当天,她一大早就来了。“第一天营业,人挺多的,秩序非常好,大家都戴着口罩进行扫码,从1号门进,2号门出。”吴女士说,在家呆了50多天,每天都在盼着解封后能回归正常生活。“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咱老百姓也跟着高兴。这份成果来之不易,咱得珍惜,出门就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解封不解防,只要咱大家齐心合力,相信很快就能彻底战胜疫情,恢复咱长春人车水马龙、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在欧亚汇集一楼生活业态区,记者看到,老昌、阿满、米旗、隆美栗园、肯德基等多家商铺都已营业,除此之外,6楼也有伟大航路、三俞竹苑等多家餐饮饭店开通打包自取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可在登记后乘坐1号观光梯上楼取餐。

据悉,欧亚汇集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公布第二天营业的时间、恢复营业的商家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方便市民前来采购。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眼下,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光,还有“疫”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热情与活力。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长春市各区按照分级分类、分时分批、严格防控、梯度有序的原则,推进商贸领域复商复市工作。

商铺恢复营业

街市又见烟火气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日子已经过了快两个月了,近日,随着生产生活逐渐有序恢复,长春市区大部分商铺陆续开门营业。

早晨8点刚过,位于长春市超强街上的一家连锁包子铺开门了,刚出锅的包子热气腾腾,三三两两的顾客过来买早餐,小老板笑意盈盈地招呼着。

小老板告诉记者,店铺刚营业三天,目前还没开放堂食,但是可以微信订餐。“没有疫情的时候早饭都在这吃。因为自己做面食手艺不太好,疫情期间一直都没吃过包子。前天买菜正好路过,一看营业了,赶忙来买包子。”附近小区的老顾客王欣早晨特意来这里打包了一份早餐。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超强街附近的粥铺、包子铺、面馆、奶茶店、炸鸡店、蛋糕店等小商铺大多已对外营业,虽然店铺暂时只能打包、不提供堂食,但只要进店,各餐馆门店都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对进店顾客落实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

“哎呀,这炒瓜子味道真香啊!老板,给我来两斤原味的、一斤五香的,再来一网兜花生。”“老板,我也来两斤瓜子。”“老板,有炒好的糖炒栗子吧,装一袋。”……每天只要一开门,位于百鑫市场门口的炒货店老板陈浩便开始忙了起来。“搬货、摆摊、炒制,都是干熟了的活儿。这快俩月没这么忙活了,一开门,老顾客都回来了,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惦记他家的羊蝎子火锅好久了,现在重新开业,终于可以买点菜畅快地吃一顿了!”自正式营业后,位于创意路附近的岩记羊蝎子火锅店迎来了朱子健、王佳等一批回头客。“我家暂时不能堂食,现在的顾客都是微信点单,然后我们在店里配好货,打包给送过去。”火锅店老板顾大哥说,因为疫情原因,经营收入确实受到了影响,但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努力,日子就会恢复如常,而且会越来越好。

正如顾大哥所说,凭着店内过硬的牛羊肉、新鲜菜品质量和特别推出的各个价格套餐及贴心的服务,从4月30日开始,回头客陆续在微信群里订餐,品尝鲜美食物。

“今日开始接单,想吃的老铁们,提前联系我。咱家为回馈新老客户,特推出四个套餐……”顾大哥每天中午之前都会在手机微信群里发配菜图片和价格说明,顾客们订完餐后,顾大哥就和员工们开着面包车来回送货。他说:“现在我们店忙且快乐。不管能不能堂食,每天都要打扫好卫生,先擦后消毒,一个小时之后开门通风,员工到店先测体温,一个厨师,一个我,还有一个切配菜的,人手暂时够了。但我也正在招人,等过些日子可以进店吃饭了,肯定老多人来了,靠我们几个肯定忙不过来。”

48岁的高燕是火锅店的一名员工,对于能重新上班,她很高兴地说:“饭店恢复营业,老板有钱赚,我们这些员工也有了经济收入,一家老小的生活也有了希望。”

在超强街附近的服装店里,店员们正在整理货架、打扫卫生,不时有零散的顾客进店选购。“封了这么久,现在终于自由了,我赶紧到街上来逛一逛,买点急需的东西。”正在给孩子选购衣服的市民佟玲告诉记者,在家的这50多天里,家里大人的吃穿都不愁,唯一的难题就是13岁女儿的穿衣问题。“这个年纪的孩子长得快,衣服裤子都短了一截,马上要穿夏装了,去年夏天的衣服孩子穿着也都小了一圈,现在可以出屋了,我就赶紧出来给孩子置办衣服了。”

“终于美美地把头发剪了,忍了快两个月了!”在一家理发店内,市民邹女士刚刚弄完头发,心情倍感愉悦。据该理发店发型师张宇航介绍,营业后店里生意很火爆。他们店里采取电话预约方式,错开顾客店内等待时间,并在店内严格做好测温、消毒、通风等工作。为了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店里的毛巾都采取一客一用的模式,理发用的剪刀做到一客一消毒,让顾客安心享受店家的美发服务。

公园景区开放迎宾

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

近日,长春市的多家公园和景区陆续恢复开园,这让“憋”在家里50多天的市民十分开心。

“五一”期间,长春市南湖公园迎来了开园后的第一批市民。湖心岛的健身场地里,工作人员每天都按时对健身器材进行消杀,确保市民可以放心使用。最热闹的要数沙滩浴场,市民陈露5月1日早早就来到这支起了帐篷,“长春市按下了暂停键,我的生活也跟着慢了下来。每天不用着急上下班,不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从早到晚,做饭、线上办公。陪着孩子上网课,对孩子的学习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且还和孩子培养出了更好的相处、沟通的方式,其实这段慢生活对我来说收获很多。” 陈露说,趁着复工前,带孩子到公园放松一下,心情一下就舒爽了。

尽管“五一”期间到南湖公园踏青的市民明显增多,但大家普遍都能做好自身防护,并且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游玩安全。

郭先生3月份在外地出差,工作结束后,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家,一直在外地滞留。照顾两个女儿的重担落在了妻子和岳母身上。5月1日,郭先生一买到机票就马上飞回了长春。离家在外近两个月,郭先生思女心切,也想好好补偿一下。5月8日是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恢复开园的第二天,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市民明显比前一天增多了。很久没见到这么多游客的孔雀也仿佛“兴奋”了一般,在孩子们面前尽情展示自己的魅力,频频开屏。大女儿在家上网课,郭先生带着小女儿到动植物公园游玩,第一次看到白孔雀开屏的小宝宝满眼好奇。

像郭先生一样,不少家长都是特意带着孩子来游览的。为了能给游客一个安全的游览环境,动植物公园还推出了多项措施,如入园人数控制在每日上午5000人、下午3000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峰入园等。

5月8日,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时隔194天重新开园。近处的小草,远处的青山,此时都已满是绿意。首日开园,游客在千人左右。虽然人不多,但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对公共区域、卫生间、环路栈道、停车场及手扶栏杆等部位的全覆盖、无死角消杀工作仍一丝不苟。室内游玩场所实行错峰进入,室内儿童乐园、溶洞等景点同一时间接待人数控制在100人,人数达到即进入严控限流状态。充足的预案和保障,为游客营造了整洁、舒适、安全、符合防疫规定的旅游环境。

“街巷里又听到了叫卖声,公园里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人们走出小区,投入到生活里,咱美丽的长春回来了!”长春市民郑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5月9日,他来到长春公园里赏景拍照。公园里大片的郁金香绽放,姹紫嫣红,满目绚丽,郑先生拿起相机记录这美好的瞬间。

“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挺身抗疫的大白是英雄,默默配合的市民也都了不起。数十个日日夜夜,彼此在坚守中同担困难,当繁华与共之时,人们对这座城市、对回归的生活就会更加珍视,更加热爱。”郑先生说,感受街头的车水马龙,品味巷尾的喧嚣热闹,享受久违的悠闲时光,这些都来自于众志成城的坚守和努力,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平凡英雄的默默付出。如今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熟悉的长春回来了,真好!熟悉的烟火味道回来了,真好!


作者:吴茗 于悦 马贺 韩玉红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