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诉源治理 重点化解民商纠纷

  更新时间:2022-05-22 22: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李响)今年以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法庭着眼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实现了审判质效、机制创新、司法便民、基础保障、队伍建设方面的“五个提升”。

全市22个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7229件,占基层法院民商事案件的38.75%。全市诉前导出各类纠纷11497件,同比提高23.84%;导出调解成功9654件,调解成功率58.38%。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化解矛盾的最前沿,是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平台。通化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便民、司法惠民、司法安民的理念,坚持调判结合,开展巡回办案、双休日法庭等,增强服务群众的“软实力”。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发挥司法建议的作用,助力当地党委织密基层治理的“防护网”;瞄准案结事了,突出化解“三农”领域、农业发展、农村生态、农民群体等重点领域纠纷,在实质化解上“动真招”,努力把人民法庭打造成特色鲜明的传承地、实践地和矛盾纠纷化解地。

诉源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是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通化市人民法院努力推进“马锡五审判方式”传承地、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地、社会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地“三地”人民法庭建设,培育诉源治理的“通化名片”。他们在具体司法实践中紧盯矛盾纠纷产生、发展、演变三个阶段,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多元化解,强化协调联动,提升诉源治理“战斗力”,着力减少诉讼和执行案件,推动诉源治理与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融合;强化导出调解,提升诉源治理“影响力”,做好矛盾纠纷事前预防,激发普法“七走进”(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的最大效能;强化机制运用,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参加调解机制、探索衍生案件预防机制、认真执行虚假诉讼防范机制,提升诉源治理“长效力”,把诉源治理培育成通化法院的一张“名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