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更新时间:2022-05-23 16: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月23日,在珲春市马川子乡红星村积分超市,村民林贞子难掩喜悦:“通过评比,我家得了80分,可以在积分超市领取价值20块钱的洗衣粉和香皂,我要继续搞好室内外卫生,争做文明家庭。”

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远向记者介绍,为推进“千村示范”创建活动,提升村民的环境意识,村党支部根据每家每户环境评比积分情况,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活动,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都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自觉维护乡村环境。

走进红星村,错落有致的民居、整齐美观的栅栏、干净整洁的村路让人耳目一新,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让人过目难忘。

红星村是典型的边境村、朝鲜族空心村,村里老龄化严重,村内户籍人口130户397人。其中,常住人口36户67人。自我省开展“千村示范”创建活动以来,红星村在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结合本村实际,依据“九有六无”的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发挥优势,紧盯短板,以党员示范路、村小组网格化管理为主线,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维护等迈上一个新台阶。

红星村坚持以村民为中心,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建立了符合本村实际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强村容村貌的提升与改善。利用“一户一策”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积分兑换”激励奖励机制,依据“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办法,按户针对村民的庭院与居室环境卫生进行量化考核,并依据所得积分实施兑换奖励。在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红星村的人居环境建设获得了可持续性的稳步推进,并向着“生态宜居、人文和谐”的目标不断努力,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