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抢抓农时春耕忙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更新时间:2022-05-23 16: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连日来,在珲春市肥沃的耕地上,各类农用“战车”驰骋田间,村民们抢抓时机进行春耕生产,插在田地里的水稻秧苗翠绿壮实,横平竖直且深浅一致,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景。

在板石镇湖龙村,种粮大户李松哲的2250亩水田里,插秧机将一排排嫩绿的稻苗整齐地插入水田中,让曾经最辛苦的插秧工作,透出浓浓的“科技范儿”。李松哲告诉记者,机械作业不仅速度快,还可以根据地块儿特点设置不同参数,调节插秧深度,让插秧工作变得“又快又好”。

三家子满族乡种粮大户刘春艳最近忙着机械作业,整天奔波在田里。在她的农场里,条耕机、免耕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一应俱全,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村民们在她的带动下,尝到了机械化种植的甜头。

连日来,珲春市田野种植合作社的农民们,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水稻插秧工作。合作社负责人李艳梅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由合作社提供水稻种子、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农民进行统一种植。秋收时,合作社以统一价格回收稻米,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保障合作社稳定、标准、高品质的稻米原料来源,实现产、销一条龙。目前,我们合作社拥有各种农机设备20余台、育苗大棚15栋,种植水田3150亩,水稻年产量达1360余吨。生产加工的大米远销辽宁、浙江、广东等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为保障水稻丰收,珲春市各涉农部门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从育苗到插秧,在各个环节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保障农民顺利完成水稻插秧工作。据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稻插秧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了解,今年,珲春市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53.05万亩。其中,玉米29.4万亩、水稻13.2万亩、大豆7.5万亩。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