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多措并举,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更新时间:2022-05-23 22: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全市统一了县乡村户四类基础材料参考目录模板,参考目录共49个分项,涵盖了各级各类基础资料应该准备的所有内容。”梳理过去一年的亮点工作,吉林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对“一套目录”印象深刻。

为进一步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1年以来,吉林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监测常态化、职责明晰化、运行机制化,推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完善。

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指导具体工作开展。强化第一书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全体农户日常监测,解决监测对象“有人监管”的问题,实现了监测常态化。举办全市换届后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履职赋能”培训班,建立监测帮扶台账,强化帮扶政策宣传,制定工作预案和应急措施;对各县(市)区开展两轮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督导检查,确保监测工作不断档,实现了职责明晰化。

为了推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化运行,吉林市探索推行了“1+2+1”工作模式,即:“一个方案”“两个办法”及“一套目录”。制定《防止规模性返贫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将可能出现的返贫风险全部纳入监测预警范围,明确预警指标,结合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开展应急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摸排比对工作办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督查办法》,将“网络+”“数据+”等创新理念融入防返贫工作,形成村屯上报、乡镇核实、部门比对相结合的监测体系,实现动态实时更新、数据定期交换、账实全部相符的精准化防返贫管理。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丁美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