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创新育人模式纪实

作者:张鹤   更新时间:2022-05-24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于5月8日至14日在全国开展,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我省各职业院校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适应性和贡献力。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该校坚持强化内涵建设,创新育人模式,注重对专业育人水平的提升,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不断提高师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育人模式 推进“岗课赛证”融合

长春机械工业学校积极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优化“一引领、两对接、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逐步构建起以技能大赛平台检验学校专业人才模式创新成果,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改革驱动技能大赛成绩提升的良性循环。

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过程中,学校建成了“实战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为全省最大的模具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汽车技术服务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教育部确定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能力三递进、课岗两对接”专业群课程体系。2020年,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被全国诊改专委会遴选为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25个中职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所中职学校成功入选的优秀案例。2022年,该校获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

分享育人模式 辐射带动发展

近年来,学校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释放活力,育人水平显著提升,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的成绩再创新高。

2011年至今,该校多次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项目涵盖整个工科类赛项。2017年、2018年、2021年该校分别名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牌数排行榜第三、第四、第五名,学校已连续十余年荣获吉林省国赛积分榜第一名。

同时,该校在现有办学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育人模式改革,助力中职办学水平提升。2019年,校长于立辉应邀在全省校长培训班中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了学校育人模式创新及全国技能大赛备赛经验;2021年,学校承接福建龙岩华侨职业中专的培训交流工作,面向全国分享了中职改革发展“吉林模式”。

目前,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已培育出了一大批职业技能精湛,职业素养突出的毕业生。他们逐步成为各企业的技能骨干。今后,学校将持续为“技能吉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作者:张鹤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