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笔一支堪重任——记城市晚报社副社长、主任记者李晓静

作者:​张鹤   更新时间:2022-05-24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城市晚报社副社长、主任记者李晓静已经在新闻采访一线工作了24年。多年来,她始终以党的新闻工作者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踏实工作、甘于奉献,多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生动展现了一名党报记者的勇毅和担当。

出发、出发,冲在最前线;记录、记录,贴近零距离。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李晓静作为我省报道组里唯一一名女同志前往灾区采访。她同报道组成员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和危险,及时、准确将我省医疗队、救援队开展救治救援工作的情况及相关报道传回后方。

2020年春节前夕,我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李晓静闻令而动,立即取消外出旅行计划,每天奔波在各大医院之间,以实际行动彰显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2月15日,我省决定派报道组前往武汉,李晓静又主动请缨,安顿好家里的事情,连夜奔赴武汉。

作为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晓静在武汉工作了46天。那些天里,她迎难而上、连续作战,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四力”要求。李晓静和报道组成员的脚步走遍吉林省医疗队工作的各个院区,他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我省医疗队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46天里,报道组通过各类媒体形式播发新闻报道7600余条,发出强有力的吉林省支援武汉战“疫”声音。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晓静还积极完成各项党建工作,带领组里同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

2021年1月,我省通化市发生疫情,李晓静再度请战。在通化工作的31天里,她和报道组成员见过深夜无人的街道,看过凌晨3点的星空,感受过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辛苦,倾听过医护人员的动人故事。那年春节假期,李晓静也是在通化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因为忙碌,没有吃上除夕夜的饺子,仅仅是和家人匆匆视频连线一下就算是团聚了。”虽然没能阖家团圆,但当看到这座城市又恢复往昔的生机和活力时,她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3月初,奥密克戎变异株突袭我省。李晓静作为吉林日报社应急报道组第一梯队负责人,从13日开始便一直在单位闭环忙碌工作。她根据疫情形势,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组员采访,推出多篇具有影响力的报道。在组织采访的同时,她连续多日在长春及吉林市一线进行采访,带队到疫情较重的长春市九台区各个重点防控场所,全面深入报道疫情防控工作。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李晓静最美好的年华几乎都奔波在采访路上,拼劲十足地努力工作也给她带来多项荣誉。她曾被评选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特别是2020年9月8日,李晓静作为受表彰代表之一,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台。这一次,她既是记录者,也是获奖者。

以笔为戈、以纸为戎,不惧困难、向险而行,这是对新闻职业精神的恪守,更是对优秀共产党员品质的最好诠释。“在记者这个岗位工作这些年,最让我自豪的是很多重大的新闻事件我都没有缺席。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时刻准备着,在需要的时候,奉献出我的一切!”李晓静话语坚定。

作者:​张鹤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