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戍边人”

作者:王超 通讯员 郑博文 徐一戈   更新时间:2022-05-25 08: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曾经,他身着戎装,将热血青春献给军营;如今,他穿上警服,把保境安民的重任扛在肩上。他就是刚刚被公安部和共青团中央评为“成绩突出青年民警”的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团结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王鑫。

王鑫初到派出所时,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从请教“老师傅”到带出“新徒弟”,王鑫凭着一股钻劲、韧劲,很快成了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2020年6月初,业务能力突出的王鑫被抽调到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案件。因为工作需要,王鑫深入省内10余个乡镇村屯实地侦查摸排。半个月下来,他先后对10余名境外证人进行取证。调查中,王鑫锁定一名张姓嫌疑人,经过侦查确定张某在广州市的行动轨迹,并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抓捕。正是张某的落网,让整个案件找到突破口。随后,王鑫随专案组又多次赴外省实施抓捕,成功打掉一个组织分工明确、人员众多、涉案金额重大的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一举查获非法出国务工人员200余人、“蛇头”20余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团结边境派出所辖区位于集安市中心,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走访便成为这位新晋副所长的日常工作。王鑫带领民警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仅用一个月就完成对辖区居民的全部走访。他在一次次走访中总结出热心待、静心听、用心察、交心谈、耐心调的“五心工作法”,群众满意度达100%。“他很拼!白天下沉摸情况,晚上熬夜想办法。”正如同事所言,王鑫既要解决当下问题,更要达到长治效果。2021年,他先后组建起“防诈骗宣传小队”“爱民实践小队”“志愿服务小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三支小队”成立以来,他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反诈宣传40余次,发放传单2.3万余份,自主拍摄边境法规和反诈短视频两部,防止群众上当受骗止损10万余元。同时,王鑫走访帮扶孤寡老人、孤儿,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5起,最大限度筑牢边境辖区安全屏障。

2021年春节,通化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休假的王鑫得知情况后,毅然返回岗位,随第一批驰援队伍投身防疫一线。他与同事连续奋战,先后保障通化市东昌区43个核酸检测点近3万人核酸检测,到5个隔离酒店卡点、2个小区封控卡点、1个流动巡逻区域值守防控,累计分拣果蔬3000余份、装卸物资1.5万余公斤。


作者:王超 通讯员 郑博文 徐一戈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