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获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

  更新时间:2022-05-25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任胜章)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完成的《寒区水质水量联合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近日获得2021年度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省首次获得该奖项。

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是社会科技奖项之一,2002年3月由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立,可直接提名国家奖,是中国水利行业最具权威性、影响力和关注度的最高科技奖项。

吉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松花江农业面源污染水质水量调控与工程示范子课题,选择前郭灌区为研究对象,建立了农业污染水质水量联合管理示范区。系统提出了控制灌区农业面源污染总量的灌溉制度、不同水平年的水质水量联合调控模式、减少地表汇流污染的节水减污灌溉工程技术、沟渠式人工湿地处理技术、退水干渠两岸湿地的恢复与抚育技术,为松花江水质水量耦合模拟模型提供了面源污染入河过程以及参数支持,研究成果为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供了示范样板,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