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长春街头看端午民俗!

  更新时间:2022-06-03 20: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天中采五瑞,人人吃五黄;江河湖泊龙舟赛,五彩葫芦迎端阳。”五月端阳,又称端午节。端午节,记者采访了我省著名民俗专家施立学,请他谈谈端午的由来与习俗。同时,记者走上街头巷尾、大小商超,感受长春经济的复苏,节日里百姓的幸福生活。

端阳所以为节,是独特的地理条件与人文环境,催生了中国民众特有的时间观念,这种时间观念就是岁时。岁时,每岁依时也。据晋•周处《风土记》记载:“仲夏端午,端,初也。”指五月的第一个五日,古代“五”与“午”通用,单月为阳,取阳气始盛之意,故五月节又称端午节、端阳节。端阳时节,天气由初夏即将转入酷暑。诸多病疫、蚊虫之属即将滋生蔓延的时节,让未雨绸缪的民众有了强烈的防范意识,形成了众多的民间习俗:通过饮食,驱暑防毒;编织五彩,拴挂辟邪;采撷山野,医药强体;竞渡龙舟,游艺健身,从而达到人与节的统一。

舌尖横扫的端午

食粽子。粽子古称“角黍”,形式多样,有糯米裹上小枣的枣粽,有裹上火腿的火腿粽,有裹上豆沙的豆沙粽,只用糯米或大黄米的叫凉粽。粽子是端午不可缺少的节令食品。

记者在走访各大商超中发现,更精细的配比、更具创意的包装共同促成了节日市场的绿色盛宴。为了吸引消费者,商家一方面在包装的创意特色上下功夫,方的、圆的、三角的,纸的、布的、竹编的,颇具创意的包装中包裹着丰富多样的粽子,丰富的口味、独特的创意,成为人们选购的理由。在长春市中心一家大型卖场中,一位粽子促销员告诉记者,今年厂家出的粽子没有那么多花哨的包装,但是口味好,搭配的也合理,“挺实惠、挺贴心的,我自己也往家买,早上当早餐,特省心。”

除此之外,甜品店出品的个性化“私房粽子”也很受欢迎。节日之前,长春市一家主打“黑松露”元素的甜品店推出了粽子形的趣味甜品。以黑色奶油打造纹理,制成粽子外表,用黑松露慕斯蛋糕和水果馅料打造“内容”,精良的原料,精致的制作工艺,搭配精美的包装和整体设计,新颖的甜品粽子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很快卖断了货。“黑松露口味真的很酷,既是我喜欢的甜品,又是节日食品,简直完美!”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

吃“五黄”。五月端午,要食五种带有“黄”音的食物,即饮雄黄酒、吃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及黄鳝,故五月又叫“五黄”月。

五彩编织的端午

拴五彩线。五彩线又叫朱蒙,端午清晨,趁孩子熟睡时,用五色布或麻扎成小巧玲珑的小扫帚、小簸箕、小葫芦、小黄瓜、小辣椒、小纱灯、小老虎等小饰物,悄悄用五彩线连起来,拴在孩子的前襟、肩头或手脖上,民俗以为可以驱辟病虐。

走在长春市内各大市场,售卖五彩绳和香包的摊位随处可见,生意火爆。走访中记者看到,售卖的五彩绳多种多样,价格基本在几元钱不等。从品类上看,商家销售产品的样式、花色上与往年的区别不大。一位在桂林路商圈卖货的商家干脆承认:“今年没进货,去年没卖完今年接着卖。”

“现在这五彩绳款式又多又好看,比我们以前戴的五彩绳可好看多了!”在长春市高新区活力汇夜市,市民刘女士正在挑选五彩绳。“我每年都给家人买五彩绳,端午节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要扔到水里,现在的款式太多了,我真是看哪个都喜欢。还有这个香包我感觉也很好,这个味道闻着很舒服,一会也挑两个。”

拴香荷包。香荷包又叫香囊、香袋,用彩色丝绒线或多色花布编制有瓜果、花卉、五谷、鸟兽、鱼虫或虎、蛇、壁虎、蛙、蝎(寓意以恶降恶,以攻五毒)等各种款式,内装川芎、白芷、丁香、雄黄粉等带在身上,再用彩绸扎绣而成,下边垂上红、绿、青、蓝各种线穗,佩在胸前,香气扑鼻。

拴五彩葫芦。葫芦象征繁衍,象征团圆,挂在房檐、门首和杨柳枝上的五彩葫芦,是节日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山野采撷的端午

采菖蒲,俗称“蒲草”,其根茎有镇痛、健胃、驱风、利尿之效。富有象征意义的是菖蒲叶又长又直,似一把寒气逼人的青铜宝剑。而菖蒲酒有行气止血、延年益寿的功效,宋欧阳修曾有“共存菖蒲酒,君王寿万春”的句子。

采艾蒿。艾蒿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温、味苦,可入药。煎服有止痢、止血的作用,晒干艾叶做成艾卷,能灸治多种疾病。端午之晨,趁太阳未出山前,采来艾蒿,用以洗浴,俗以为可以明目健身,一夏不受蚊虫叮咬;将艾蒿做成人形、扎成虎形,插于房门两侧,用蒿草缠起来,再悬一二枝菖蒲,十分壮观,如虎之艾,如剑之蒲,如索之蒿草把门,自然病魔不敢近前。而远观翠绿,近闻清香,又美化了环境。

“现在人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插艾蒿、挂香囊,手腕绑五彩绳……除了是代代相传的民俗外,也是过端午节的仪式。”市民周先生认为,这仪式中每一项里都藏着人们对生活的祈愿和祝福。

采年息花。年息花又称捻紫香、铃兰花,东北满族多于早晨采撷,用花瓣上的露水清洗眼睛,据说可使双目格外明亮,一年里不会闹眼病。

龙舟竞渡的端午

龙舟竞渡又称龙舟赛会,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龙舟竞渡与端午的起源密不可分。关于端午的由来,施立学告诉记者,端午溯源有多种说法:一说源于我国古代“龙子节”,以龙为图腾的人们认为龙是主宰一切的神灵,每年都有祭祀龙的盛典,端午龙舟赛遂成为健体强身的体育竞技;二说起于春秋越国,勾践于此日操练水军。宋高承《事物纪源·竞渡》引楚传云:“起于越王勾践”;三说最为普遍,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梁吴均《续齐谐记》中说:“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五月五日投泪罗死”;四说纪念曹娥,《会稽典录》说:“汉安帝二年五月五日,会稽上虞(今绍兴上虞县)人曹娥之父为江神弹奏不幸溺死,不见尸骸,14岁的曹娥,沿江哭号,七日不绝,后投江而死”;五说纪念春秋吴国名将伍子胥,民间传说,伍子胥于五月五日被吴王夫差所杀,抛尸于江,化为涛神。

隋唐,龙舟竞渡大盛,唐穆宗曾“大合乐于鱼藻宫,观竞渡”。龙舟赛前,于起点待命,一旦指挥官发令,擂鼓三下,起点红旗迅速向两边移开,龙舟犹如蛟龙出水,“迅楫齐驰,棹歌乱响,喧振水陆,观者如云”。欢呼声中,舟舸利箭射向远方,先到终点夺得锦标者,受到拥戴,披红挂花。明清时期,龙舟竞渡从未停歇,从明代诗人边贡《午日观竞渡》诗中,今天仍然能看到那种“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的热闹场面。

在长春市南溪湿地公园,长春市皮划艇爱好者们往往会举办亲子划龙舟活动。由11条双人皮划艇依次首尾相连,组成一条五彩龙舟,以此庆祝端午佳节。划龙舟一般由父亲或母亲带着孩子同乘一船,共同划桨。其中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动作娴熟,驾船轻巧,据称都是皮划艇爱好者,日常也会到公园里进行皮划艇练习。市民柴先生说:“我2020年端午节就参加过单人皮划艇比赛,从此接触了皮划艇运动,之后每周划两次,每到端午节我都会再次划龙舟,觉得进步很大,也很有意义。”

五月端阳,习俗色彩缤纷。端午应天顺时,是饮食、医药、工艺文化节,是健身强魄的体育盛会。历史的长河缓缓流淌,更多人文历史汇入端午,不仅承载着悠久的民俗文化,更浸透着浓浓的乡情和亲情。

进入互联网时代,人成为信息洪流上的泛舟者。我们继承了祖先追求美好、创造美好的基因,在新时代创造着新的生活。而今,更丰富的市场供给、更精彩的网络空间,让节日的气氛延展,让盛夏的快乐持续。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皓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