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通化:风景这边独好

  更新时间:2022-06-08 16:4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绿水青山、天蓝雪白,是通化市鲜明的生态符号,更是山城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呼唤。

坚持为生态“留白”、给发展“添绿”,用信心、决心守护绿水青山,用行动擦亮文明底色。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一首嘹亮的新时代绿色畅想曲响彻山城通化……

匠心描绘生态“自画像”

2019年,通化市因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被国务院通报表彰,是全国5个生态环境领域督查激励城市之一。

提振士气,奋楫扬帆。近年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最美中国旅游城市,集安市被授予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集安市、通化县、辉南县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生态环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全市范围内13个国控考核水质断面好水率达到100%。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为349天,优良比例达到95.9%,实现连续6年提升。

呵护绿水青山,山城初心不改。通过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和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水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21年末,通化市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796个,需要整治的40个排污口基本完成整治任务。推动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站,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共设立界标107个、界桩80个、宣传牌145个、交通警示牌108个,完成保护区隔离防护61.75公里。

同时,全面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总体目标任务。完成了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全面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有效减少柴油车(机)污染物排放量。市区空气环境质量较2020年度有所提升。截至今年4月末,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进一步增加,优良天数比例上升2.57%。

打造生态宜居美家园

蓝天、碧水、净土,是每一个通化人的心愿,也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大攻坚打造宜居生态,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通化市将目标、举措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通化市落实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秸秆“五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5+1”全量化处置措施,确保实现全域禁烧的工作目标。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通钢4项改造工程,推进亚泰水泥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巩固燃煤锅炉治理成效,推进全市65蒸吨以上非电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治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完成6户医药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持续加大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力度,路检路查率达到50%以上。控制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到达100%。开展餐饮油烟、恶臭异味治理,严查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烧纸祭祀、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等整治行动,确保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1%以上。同时强化噪声污染治理,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以及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等问题。

围绕省土壤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方案,通化市持续实施对重点企业监管和建设用地流转管控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全面开展土壤、农业农村、地下水等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保障土壤安全。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坚决完成国家和省里下达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运用,严格实行污染地块再开发再利用准入管理。全面开展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开展工业园区、尾矿库、化工石化及涉重金属类企业地下水环境现状调查工作。根据国家和吉林省要求,确定“十四五”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4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现场核实工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辐射环境始终保持安全状态。

“清废行动”打造“无废城市”。通化市严格落实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医疗废物监管,切实筑牢山城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去年,全市共申报危险废物企业及经营单位248家、医疗废物企业88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103家,检查涉废企业143户次,组织完成对全市100户涉废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全年对重点放射源监管企业进行了4次全面检查,被检企业能够做到制度、标志健全,未发现大的事故隐患。

今年,通化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技术要求,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通化,全力打造生态强市,奋力开创新时代通化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生态含绿,就是发展含金。

山城通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协调并进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