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稳增长|击鼓催征阔步行——探访经济稳增长的通化实践

  更新时间:2022-06-09 09: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探访通化经济发展,守底线、争上游,“稳增长”谋定快动万象新,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6月7日,走进东方红西洋参药业(通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阵阵,生产线高速运转,中药饮片等产品正加紧生产,繁忙的景象振奋人心。

“订单源源不断,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从研发到生产,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东方红西洋参药业(通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科说。

这样的“好”,在安睿特重组人白蛋白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再次听到、看到。

“抢抓工期,项目建设进展稳、快、好,现已完成投资6.1亿元。”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涛告诉记者,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销售达35亿元,税金3亿元。

通化市以快、准、狠的真招实招,推动经济更加稳健、更有质量、更高效益发展,呈现出韧性强、动力足、态势稳的奋进新景。

迅速:奋战稳增长,行动快、落实准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稳经济的号角已吹响,惟有奋力拼搏。

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通化市对政策反应快、抓落实行动快,一系列精准举措迅速密集落地。

出台《稳定全市经济若干措施》,聚焦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强化稳投资政策支持等8个方面提出42条具体措施,保持前期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通化市财政计划筹集2000万元资金,用于兑现稳企发展、项目建设、促进消费、企业增收奖励等政策支出。”

“发挥信保基金功能,阶段性压降担保费率至0.7%。”

……

敢于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措施》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33条和省43条政策,也有自己的增量措施,让“稳”的基础更加牢固。

经各部门初步测算,《措施》执行后,预计全年退税、减费、降费共计11.83亿元;预计发放社保基金44.8亿元。

“各级部门及时将优惠政策送达企业,还为我们提供产品宣传推介、用工招聘对接、‘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指导、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兑现等一系列服务,今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广玲告诉记者,好政策、好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持之以恒稳增长,克难攻坚谋跨越,通化市拉高工作标杆、提高工作标准,各地各部门挖空心思想办法、穷尽手段上措施、集聚力量攻难关、加快节奏提效率,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通化市投资环境优越,各级各部门保障服务更是没得说,我们更得撸起袖子加油干!”谈起通化市打出稳增长政策“组合拳”,通化鑫隆医药包装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国强赞不绝口。

精准:全力提质增效,激活力、见实效

全力抓好稳增长,关键期也是攻坚期。

如何让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全面精准落地见效?

通化市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发展,按照国家、省确定的“规划图”和通化市委提出的“路线图”,制定各地各部门的“施工图”,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景图”。

在全省稳经济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的总思路下,通化市明确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加速、四季度冲刺的方向,集中精力挖掘存量、开拓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

——强工业,开展助企纾困和市场拓展攻坚,“一企一策”个性化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全力遏制减量、挖掘增量。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抢抓“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机遇,帮助企业加速申报,实现即报即审即发。

——增投资,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落实要素保障加快进度,强化统计指导,保证项目及时入库纳统。

——促消费,抢抓时机,聚焦重点领域策划促销活动,精准设计发放消费券,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

与此同时,把住“政策点”、挖到“含金量”、抓住“机遇期”,通化市想方设法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研究、对接等各环节工作,打通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各项政策直达企业、直达基层。

“金融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还包含各类政策解读,真是受益良多。”6月2日,在通化市今年第六场线上专场融资对接活动上,通化市永欣生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哲收获满满。

连日来,总投资20亿元的通化县安宇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正酣,塔吊、工程车等大型机械“同框”施工,工人们干劲十足。项目执行总裁陈平说,得益于通化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工作理念,企业坚定了在这里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信心决心。

让稳经济发展“筋骨”更强,通化市各地各部门深入现场办公、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

“精准服务企业,二道江区委、区政府成立专班,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今年前4个月,公司生铁产量142万吨,同比增长24%;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13%,接下来发展信心十足。”首钢通钢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慧说。

政策助力,市场发力,走访中记者看到,山城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产业发展兴旺、工业稳步增长、项目建设正酣、消费市场繁荣……稳增长为经济发展输送着稳稳的动力。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化市正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通化贡献。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李铭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