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黑土创富业 ——记辉南县团林镇团林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邓福刚

作者:张力军   更新时间:2022-06-11 08: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邓福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邓福刚又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农民。1994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邓福刚,因不甘于一辈子窝在农村,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很快就当上了大厨,颠起了马勺。可是,对黑土地的眷恋又让他放下马勺,回到故乡开始了黑土地上的创业。

辉南县团林镇团林村潘家街屯是邓福刚的老家,这里有种香瓜和蔬菜的传统,初次创业的他也因此尝试过种瓜,但最终也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也不高。后来他转种大棚作物,但由于没技术、没经验,他种植的黄瓜新品种成熟后表皮上长了一层白霜,别人不敢买,他自己也不敢卖,不但没挣着钱还赔了。几次失败,让他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想致富,必须选准发展项目,依靠科学的经营方法。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他成为了辉南县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蔬菜专业的一名学员。

邓福刚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每节课他都认真听并做好培训笔记,还把平时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经过了7天的集中培训,邓福刚不但逐渐树立了新的创业理念,也掌握了各项种植技术,他的创业知识得到了丰富,创业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凭着那股子不服输的精神,他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

因为有了在农广校学习的经历和以前的经验教训,这回他先是一点点地试着种,成功了之后他才开始大面积广泛种植。依托政策扶持,他建起了6栋蔬菜大棚,进行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种植。当然在种植的过程中还是不时有问题和困难出现,但这回他有了解决问题的出路,有了问题他就向辉南县农广校的老师求助、请教,随时和老师保持联系。每次农广校老师下乡,也经常到邓福刚家中瞧一瞧,和他谈谈心,聊聊在种植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助他解决,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和帮助。

种植大棚成功的邓福刚,大棚蔬菜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已经从最初的每年收入三四万元提高到了每年八九万元。这不但增强了他坚持大棚蔬菜种植的信心,更让他有了带动全村一起致富的雄心。他常说一人富不算富,我们全村人都富了那才算富。在这种思想指引下,他和本村的另外几个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一起组织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如今,邓福刚的大棚蔬菜越来越成规模,合作社的成员也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现在,每当他见到农广校的老师都会说:“都说知识改变命运,当初要不是参加了你们农广校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创业信心和种植规模,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好生活,真是非常感谢你们。”


作者:张力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