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业务深度融合

  更新时间:2022-06-13 09: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李杨 王汝鹏 记者王子阳)年初以来,梅河口市公安局党委聚焦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多方资源力量,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业务深度融合。

推进数据信息联享。借力网格长、楼栋长的“铁脚板”效能,持续加强重点人员和出租房屋管理。网格长、楼栋长补充采集“一标三实”信息,警网分线采集信息全面聚合、实时交换,实现网格基础数据准确性和鲜活性双提升。

推进矛盾纠纷联调。发挥网格长和楼栋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党群服务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实行“提前问事”。社区民警通过驻站问询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家常事、烦心事;畅通“群众说事”,在站内设置群众需求留办单,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方式把矛盾隐患和社情民意说出来、写出来;推行“集中议事”,社区民警联合基层治理力量对进入视线的矛盾纠纷信息,落实一案一策及时分流处置;坚持“事后查事”,社区民警联合司法部门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定期回访,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消”。

推进服务创新联动。开展业务警种进服务站“普法大集”宣讲活动,全局12个警种部门进驻开展公益法律宣传活动95次;将警务服务前移至党群服务站,交警、户政、出入境等部门出台的7项便民措施办理权限下放给网格长、楼栋长,实行特殊人群服务需求“点单制”,为群众提供“贴心办”“上门办”“代跑办”服务;行政审批办将9项公安行政业务前移,让群众在党群服务站办理公安业务就像在家门口的超市购物一样方便。“警网融合”实施以来,梅河口市公安派出所依托党群服务站提供业务代办267笔,送证上门68份,解决其他民生需求87件。

推进群防群治联创。全市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结合网格治安特点制定“一格一策”,组织341名网格长、1040名楼栋长组建反诈联盟,开展“多入一户、少发一起”入户反诈宣传专项行动,同步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推广梅城反诈卫士APP注册13万余人,社区民警联合楼栋长通过电话和上门劝阻,成功阻止2.7万余人,其中涉及高危电诈906起,营造了全民反诈氛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