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建设科创谷 汇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力量

作者:万双   更新时间:2022-06-14 07: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由慧程科技公司研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一体化智能控制平台

长春新牧科技公司打造现代畜牧科技企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围绕省市发展大局,净月高新区正重点以先行先试改革、产业集群跃升、绿色发展示范等为抓手,搭建科创平台,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汇聚创新资源和力量。

科创平台,是将科技创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净月高新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净月科创谷项目作为净月高新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集中建设核心院士谷、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空间、前沿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园区等内容。

净月高新区科创谷位于长春东南部,规划面积为42.75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2.48平方公里。

建设净月科创谷的背后,是净月高新区更深层次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汇聚科创力量的考量。在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创名城,净月高新区信心满满。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在净月高新区的落地注册,在净月高新区关注和支持下,公司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并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工业软件产品现场适配、迭代开发,以及‘整车厂车序自适应管控创新’等前沿技术攻关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下一步,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大轻、重资产的投入,深入推进建设全国汽车行业交付中心、建立本地人才培育与研发体系、打造产学研联合攻关等重要战略和举措。”长春慧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最新一批进驻净月高新区科创谷的企业,慧程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制造端工业软件产品的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在高端离散制造业的代表汽车行业的积累颇深,目前国内一汽、上汽、长安、广汽等在生产制造的核心领域,都有慧程产品的身影。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慧程在东北地区筹备布局“东北企业总部及全国汽车行业交付中心”,经过多地选址对比,最终选择了长春净月高新区科创谷板块。

“相信净月高新区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借助‘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部署都聚焦于此,相信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专项政策和产业利好出台。作为刚刚落户净月的企业,我们对立足净月,深耕东北,辐射全国充满信心。”长春慧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以企业为主体的科创平台正在净月高新区加速形成。依托区域科研和产业基础,确定科创谷核心区发展定位为:“一岛四中心”。“一岛”即:院士岛。将以集聚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高端科技人才为目标,布局建设科技大数据平台及院士工作社区等项目。“四中心”即:国际医学中心、未来农业创新中心、智能光电创新中心、双碳经济示范中心。

“去年,长春新牧共生产肉牛良种冻精215万剂,推广冻精219万剂,生产性控冻精产品1万支;完成犊牛生产191头。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落位净月科创板块的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肉牛良种培育、冻精和胚胎生产、科技研发、种质资源推广与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畜牧科技企业。在国家肉牛种源领域,长春新牧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均处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是我国肉牛育种、后备种源培育供应以及肉牛遗传改良冻精供种的核心种源企业之一。

“身处净月科创板块,借助建设国家自主示范创新区重大机遇,长春新牧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立足肉牛种源事业,以我国种业振兴为己任,开拓创新,提高育种技术水平和育种成效,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种群扩群发展至1000头以上,年生产推广冻精400万剂,成为我国肉牛种业领军企业之一。”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科创热度不断升温,各板块规划建设快速推进,一个个创新平台快速搭建。随着板块间的协同合力,净月高新区科创谷的“科创”含量持续提高。

建设产业高精尖人才聚集区,打造科研院士定居汇集群组,筹划建设科创谷科研院士聚集洼地,集中打造满足顶尖人才团队创新、生活需求的片区,吸引全国一流人才在净月创新创业。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孵化综合平台,对产业人才加大引育完善服务供给,制定实施专项人才计划,依托大装置、大院所、大平台、大项目及大企业吸引顶尖人才来长,为高端人才团队量身打造科研实验室和研究团队并提供配套支持。建设原始创新研发引领区,推动建设一批产业创新融合的研究平台,包括技术成果及相关数据的高端分布式大数据云平台,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协同创新平台。同时依托长春在光电领域的军工基础,加快建立统一高效、开放完善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军民科研成果市场化和产学研多点对接。

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围绕科技农业、智能制造、光电信息、医养健康、能源环保,积极推动“五纵”产业创新发展。同时以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城市服务,不断完善“三横”产业服务生态。加快创新型产业主体培育和助推,联合区内各类孵化器、产业园区资源储备,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科技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建设创新综合服务协同区及绿色人文生态体验区,构建高效活跃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创业孵化平台载体及能力建设,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加速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各类资源要素在这里激荡奔流,净月高新区科创谷将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专注五大功能、引领科技发展,以完备高端的研发设施、创新空间、要素环境、场景供给和服务设施吸引顶尖人才团队集聚,以顶尖人才团队推进前沿性、战略性、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以前沿技术落地转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创新策源,释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创活力。


作者:万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