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构建循环产业链 推进节能降耗

  更新时间:2022-06-14 07: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延边州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抓手,严格用能总量和强度“双控”,引导倒逼企业集约发展,圆满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把节能工作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延边州政府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延边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各县(市)下达了年度“双控”目标通知,明确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市)将实行限批,暂停高耗能项目的能评备案。州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分年度制定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计划,加强形势预警分析,根据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和高耗能行业能耗情况,提出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的有力措施,并将相关指标纳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报告。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延边州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和提前淘汰相对落后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完成,对实现延边州能耗“双控”目标,推动全州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持续开展工业节能监察专项行动,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并对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进行专项监察。全州“十三五”时期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9.03%,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速构建循环产业链条,不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汪清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延吉市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延吉低碳工业园区等一批绿色产业集聚平台开工建设,延吉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敦化年产5万吨秸秆板材项目、延边新能源开发公司规模化沼气工程、延吉市废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废金属循环再利用建设项目等一批循环型企业已建成或正在加紧建设中。

实施有利于节能降耗的经济政策。延边州建立健全资源环境价格体系。按照国家及省的要求指导县(市)完成阶梯水价、阶梯电价并调整了污水处理费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鼓励广大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全州共为52户开展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减免税8136万元。

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宣传。节能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延边州高度重视节能的宣传推广,每年制定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实施方案,州直各部门采取媒体宣传、现场体验活动、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延边州“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州内主流媒体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医院等单位,积极宣传身边有关节能环保新工艺、新设备、新理念、新生活。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