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从严从细抓节能 为发展增绿

  更新时间:2022-06-14 07: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十三五”期间,白山市充分发挥政府节能监管职能,加强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监控,严格落实“双控”目标责任,把节能降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助力打造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节能工作成效显著,全市万元GDP能源消费强度持续降低,在省政府“双控”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中,一直位居全省前三名。

近年来,白山市强化工作导向,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地方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在对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中加大了生态文明指标权重,将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实施煤改电(气)、生物质颗粒燃料等煤炭减量项目列为对县(市、区)政府节能工作考核内容,强化了生态文明建设导向。

明确重点突破方向,能源消费强度和煤炭减量取得新进展。白山市通过开展能耗“对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节能监察、开展重点用能企业“百千万”行动和加强节能服务等方式,有力地促进了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截至2020年,GDP能耗累计降低17.56%,超过省定目标2.5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同时,通过出台系列规划和方案,约束各地煤炭消费增加,采取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天然气,开展“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取暖等有效措施,全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已大幅下降,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煤炭消费减量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能耗指标测算,准确预测用能形势。白山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多轮用能需求调研,对全市存量停产企业、产能未完全释放企业、存量在建项目进行分类梳理,了解企业合理能源消费需求,在相关领域出现能耗不合理增长时及时提出预警,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规范节能审查,从严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为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节能评估审查工作要求,白山市用合同规范中介机构评审服务,用制度规范节能审查程序,打造高效合理的业务流程,尤其加大了事中事后监督力度,对未批先建项目实施行政处罚,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最大程度发挥了节能审查工作的源头把关作用。

凝聚合力,促进部门协调常态化。白山市建立并完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召开节能专题会议、组织有关专家分析研判等形式,针对节能降耗、提高发展质量提出一系列具体节能工作措施,在提高发展质量和减少能源消费总量两个方面下功夫,在全社会各个领域形成了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合力。

抓住重点环节,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白山市持续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统计指导,确保企业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加强对工业企业、供热企业的用能管理,提高能源产出效益;开展全市“节约用电活动月”活动,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在确保生产、生活正常用电的前提下切实降低用电能耗,并对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开展督查,跟踪调度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同时,创新开展节能宣传,营造全社会节能低碳的舆论氛围。在全国宣传周期间,白山市组织各节能领域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强化节能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