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千方百计力促高校毕业生人才留新区就业创业

  更新时间:2022-06-14 13:30   来源:人民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9日,长春新区制定出台了《万名高校毕业生进新区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进新区专项行动计划”,“企业文化进校园、百企千岗进校园、创业培训进校园、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技能提升进新区、就业实习进新区、基层锻炼进新区、领题攻关进新区”,吹响人才强区、创新发展的号角,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留在新区就业创业,助推“长春人才创新港”建设,促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入强大人才动力和强劲创新活力。

大学生是激活城市创业创新动力的关键因素,也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长春新区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立足“六城联动”主导产业领域,突出“专精特新”企业,围绕“长春人才创新港”建设,通过强化平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实现服务水平、服务效果、服务环境“三个提升”,全年计划实现引进10000名高校毕业生到长春新区就业创业的工作目标。

完善引才平台,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人才引得进。长春新区将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引才工作站建设,在已建立的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2个引才工作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校园引才工作站范围,积极将一批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纳入高校毕业生引才工作站。建设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线上服务系统,依托新区在线服务平台开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线上服务功能,将实习见习、基层就业等纳入平台服务项目,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建设新区高校毕业生人才数据库,将与新区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高校毕业生纳入新区高校毕业生人才数据库,提供职称申报、人才补贴等相关政策精准推送服务。

拓宽引智渠道,提升服务效果,确保人才留得住。长春新区将开展“四进校园”活动,即“企业文化进校园、百企千岗进校园、创业培训进校园、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积极向大学生宣传新区优质企业,让大学生更全面了解新区企业和新区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大学生到新区企业就业。开展“四进新区”活动,即“技能提升进新区、就业实习进新区、基层锻炼进新区、领题攻关进新区”活动,构建集教学、实训、就业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机制,使高校学生直观了解企业、掌握新区就业创业政策、到新区实习就业;积极开发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社区工作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锻炼;进一步深化“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破题”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鼓励大学生到新区企业从事重大科技攻关、产业核心攻关任务,促进优秀大学生向企业一线流动,助力企业发展。

强化政策扶持,提升服务环境,确保人才能干好。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人才政策,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广泛宣传落实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开办补贴、首次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补贴和创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积极帮助新区高校毕业生申报政策补贴,使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做好新区人才扶持政策兑现工作,做到高校毕业生扶持政策“应享尽享”;不断健全完善新区政策体系,形成一套更加完善、覆盖全流程的长春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长春新区将切实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育才选才机制,形成良好的引才导向和制度环境,吸引更多青年大学毕业生在长春新区就业创业。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