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揭开惊艳面纱 腾讯以科技助力三星堆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

  更新时间:2022-06-14 17: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13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办,会上通报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工作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进一步揭开三星堆神秘的面纱。与此同时,四川省文物局与腾讯将就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为重点,在推动四川省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展开合作。

腾讯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聚焦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助力考古科研工作者开展三星堆遗址数字考古与多维度的数字研究,建立三星堆遗址考古数据数字档案,并推动三星堆遗址考古研究成果的数字化阐释与转化,满足公众考古的文化体验需求。

据悉,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中多学科交叉融合所体现的科技含量,代表了未来考古学发展的新模式。新一代数字科技与考古研究的融合更是一个重点方向。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负责人舒展表示,“科技助力考古探源,用数字技术与创意保护、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是我们一直致力探索的目标。”前沿数字技术在考古发掘与研究中的应用,将是腾讯与四川省文物局长期合作中重要而全新的探索方向。

文化遗址的考古工作面对大量残损、碎裂的出土文物,拼接与修复是一大难题。以三星堆遗址为例,1986年出土的大量青铜神树断枝,经过十年拼合修复,1号与2号青铜神树才得以向公众展示,但仍不完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三星堆8号坑发掘负责人赵昊表示,这不仅是三星堆遗址的问题,而是整个考古学界长期面临的问题,数万甚至数十万件文物碎片,靠人力无法高效准确地完成拼接修复,如果数字化技术能协助考古学家进行碎片的识别、比对和拼接,将是考古学上的重大突破。腾讯首席科学家、腾讯AI Lab与Robotics X实验室主任张正友认为,计算机视觉的前沿技术可以在出土文物的碎片拼接、复原,以及原初形态的数字化重建方面发挥协助作用,文物碎片经过3D扫描,建立数据库后,AI可以根据器物的颜色、纹理、断面的形态等信息计算拼接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效率。

类型学作为考古研究的重要方法,与文物碎片拼接工作一样,依赖考古学家的记忆能力。商周考古与三星堆研究专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讲席教授唐际根表示,文物的分类研究与不同遗址出土器物的比较研究,同样期待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协助。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山世光指出,在全国各地出土文物都进行数字化扫描的前提下,通过计算机视觉的技术可以高效地识别出具有相似性的文物,包括器物造型、结构上的相似性,以及局部纹理的相似性等等;如果考古数据能大量标注文物的年代或文化属性等信息,对AI来讲,就是典型的模式识别问题,可以实现快速比对,进而协助考古与文化研究。

作为一家以“科技向善”为使命愿景的公司,腾讯在数字文化领域深耕多年,如助力故宫深度数字化,协助敦煌打造数字“云游”平台,参与长城保护等。去年,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成立,并建立数字文化实验室,进一步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战略下的数字文化创新发展,通过“数字中轴”项目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及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此次与四川省文物局展开合作,腾讯也将延续经验与优势,并且聚焦于用科技助力中华文明探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性保护、活化文化遗产,形成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模式。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腾讯策划了“了不起的博物馆”系列视频,阐释三星堆青铜文物知识。近期,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由腾讯数字文化实验室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合开发的【古蜀藏品 等你来挖】创意互动H5,将川剧变脸与三星堆面具古今融合,打造独特的在线互动体验;同时,三星堆8号坑出土文物纪念版数字藏品免费公益发行,以青铜神坛、青铜神兽及一件即将出土的神秘文物为基础,进行二次创作设计形成纪念版数字藏品,共计发行3000份。

另外,腾讯将持续借助平台数字内容产品的影响力,助力三星堆IP建设,推动三星堆作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的国际化传播,同时加强三星堆遗址的文化内涵解析与展示,体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源远流长的理念和光辉灿烂的成就。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