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更新时间:2022-06-15 08: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吉林市持之以恒推动转型升级,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13∶36.2∶50.8。一是实施化工“强龙工程”。全面启动中油吉化转型升级项目,吉化北方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继续做大做强,促进化工产业加速迈入千亿级行列。二是做强碳纤维产业。4万吨碳纤维原丝、1.5万吨碳丝项目竣工投产,原丝、碳丝产能分别达到6万吨和2.5万吨,居全国首位。碳纤维产业研究院建成,吉林碳谷成为在北交所上市的首批企业。三是推进冶金产业转型。吉林建龙120万吨冷轧、中泽钼深加工二期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80万吨冷轧满负荷生产,加快建设永吉和舒兰钼产业园等园区,促进了冶金产品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四是加快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实施吉林热电厂等容量替代、松花江电厂燃气机组建设、东方电力整体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五是做精电力电子产业。华微电子8英寸芯片项目投产运行,车用芯片产品进入一汽集团实测阶段。推进华微15亿只功率器件项目建设。六是做大新能源产业。构建绿电产业发展体系,哈达湾能源互联网项目启动建设。围绕风电、光伏、地热、生物质、抽水蓄能等领域进行规划布局,实施吉化转型升级绿电配套等一批源网荷储和自带负荷项目。

延伸优化产业链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印发《吉林市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抽调60名后备干部脱岗招商,开展“走出去”活动122次,“引进来”活动216次。加大产业链项目谋划包装力度。改变过去闭门谋划项目做法,聚焦推介活动,摸清目标企业发展方向,结合优势资源,主动出击,谋划项目和目标企业匹配程度稳步提升。要素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建立产业链用地绿色通道,针对产业链项目用地需求,及时办理用地手续。

全力做好节能减排,推进经济绿色发展。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2021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9.87%,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研究编制《吉林市“十四五”存量项目能源消费减量实施方案》。在科学合理控制能耗增量的同时,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节能技改、企业余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深入挖掘节能潜力。“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减量力争达到100万吨标煤,以减量换增量、以低效换高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积极申请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资金,推动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加快编制《吉林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初步确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基本框架——1个总实施方案、N个专项行动方案、N个重点攻坚方案。立足吉林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阶段,编制符合吉林市发展实际的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节能减碳改造为核心,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开展重点攻坚行动。初步确定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路径。目前正在全面开展调研认证,研究分析吉林市碳达峰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碳达峰实现路径、科学构建全市碳达峰政策体系,力争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碳达峰。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