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发展清洁能源 全力节能减碳

  更新时间:2022-06-15 08: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年来,松原市不断统一思想、凝集共识,充分认识到节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节能减碳工作落到实处。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推进节能改造工作。松原市通过制定相关治理和实施方案,严把燃煤锅炉准入关,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内燃煤锅炉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对账销号,对辖区内整改工作进度定期开展统计调度,全市累计撤并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11台。淘汰2013年以来,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违规注册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根据淘汰进度和淘汰效率情况,采取定期通报、及时预警、适时督办等措施推进小锅炉淘汰工作。累计淘汰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16台。

按照省里统一安排,松原市积极推动清洁取暖。截至目前,松原市区共推进8个电能清洁供暖项目,新增采暖面积14万平方米;推进13个生物质供暖项目,新增生物质能供暖面积23万平方米。松原市学校、医院已全部取消了燃煤设施,进行了“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等替代。

为从根本上做好清洁能源发展工作,松原市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入手,全面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在市区建设投资3.66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可实现年均发电量2.51亿千瓦时,机组发电余热可为附近的企业和居民提供民用供暖;固体成型燃料项目,年可消耗各种秸秆约3万吨;生活垃圾发电项目,自2016年6月29日投产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发电4.24亿千瓦时。在前郭县鼓励已投产的前郭众合生物质热电厂进行供热管网改造,为吉林前郭经济开发区、前郭镇及部分市区供暖;建设前郭县乌兰图嘎镇热电联产项目,为前郭县乌兰图嘎镇、乌兰图嘎工业园区及周边区域集中供暖。在乾安县建设乾安聚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总装机规模6万千瓦,合并了乾安县城区西部、中部燃煤锅炉供热站6座,取缔燃煤锅炉60吨(10吨锅炉4座、20吨锅炉1座),可供热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煤炭消费约12万吨。在扶余市引进了一批生物质发电项目,其中,顺泰生物质电厂在年2亿千瓦时发电量基础上,还能满足供应200平方分米取暖。长岭国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项目总投资3.6亿元,年木质、秸秆等利用量约30万吨,年发电量约2.4万千瓦,每年可节约煤炭消费约17万吨左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