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助力打造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

  更新时间:2022-06-15 08: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城市充分发挥政府节能监管职能,加强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监控,严格落实“双控”目标责任,把节能降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助力打造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节能工作成效显著。

白城市加强顶层设计,将节能减排任务目标纳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研究制定相关规划和方案,建立奖惩机制,把节能并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考评体系,根据年度节能降耗工作目标,将各项具体指标和任务落实到县(市、区),进一步压实责任。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白城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发展服务业和清洁能源产业,提高三产比重至55.1%。依托白城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项目建设,推进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实现清洁能源装机816万千瓦,占全省70%以上,清洁能源年发电量127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63%。

强化用能单位监管,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工业领域节能方面,深入开展节能监察、节能诊断和节能服务进企业等活动,免费为企业“把脉问诊”,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节能理念和节能水平。建筑领域节能方面,全面执行绿色民用建筑设计标准,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培育扶持适合白城本地发展特点的绿色建材企业。交通领域节能方面,开展淘汰黄标车专项治理工作,完成全部清理任务。持续推广新能源车应用,积极开展“公转铁”“公转水”各项工作,实现了各种运输方式各归其位、各尽其能、各显其优。公共领域节能方面,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持续降低,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开展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创建数量达到分配名额以上。建立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有效完成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报告工作。

加快技术进步,实施节能重点工程。白城市组织重点用能企业开展了“百千万”行动和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对标”工作。积极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数据监测水平逐渐提高。积极推进高效产品的推广应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圆满完成了燃煤锅炉、电机等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工作。开展了违规注册小锅炉注销和重点企业用能设备的能效提升改造工作,提升了整体用能水平。实施热电联产工程,2016年起,对市区10家供热企业整合,并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取缔燃煤锅炉11座,整合占比77%,每年燃煤量由原来的18万吨减少到不足10万吨。

同时,白城市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不断规范节能评估工作。用合同规范中介机构评审服务,用制度规范节能审查程序,打造高效合理的业务流程,最大程度限制了项目建设单位不经节能审查违规开工建设行为。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