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 致富有“鹿”

作者:张敬源   更新时间:2022-06-16 08:4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安图县明月镇龙林村的梅花鹿正在悠闲散步。安图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安图县明月镇龙林村,梅花鹿养殖特色产业正蓬勃发展。近日,记者走进龙林村,看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鹿舍内,一只只性情温顺的梅花鹿悠闲地吃着草料。

养殖户柏忠杰一边忙着清扫鹿舍,给梅花鹿喂食,一边和记者谈起自己的收益。“我养鹿大概有十多年了,一年能收入5万到6万元钱,再过两年这些小鹿都长大了,收益还能增加。”柏忠杰告诉记者,2016年时,他被精准识别为扶贫户,为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重新养起了梅花鹿。现如今,柏忠杰鹿舍里的梅花鹿从原来的10多头,发展到了50多头。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更是宝中宝,是上好的滋补药品。

据村民介绍,鹿舍的鹿茸一年能采收一到两茬,一只成年鹿每年能收取4斤多的鹿茸,按市场价每斤鹿茸可以卖到800至900元。正是这可观的收益,也让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养殖起了梅花鹿,养殖热情也越来越高了。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龙林村借势发力,着力打造“梅花鹿”养殖产业,已发展养殖户20多户,共养殖梅花鹿700多头,每年每头鹿的收益在3000元左右。截至目前,安图县梅花鹿存栏2000头。其中可繁母鹿存栏660头;饲养户数为38户。主要分布在明月镇龙泉、龙林村,新合乡曙光村、松花村,两江镇东江村。

作者:张敬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