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相文雅 王雨   更新时间:2022-06-16 08: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年初以来,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以制定延边州地方标准为抓手,着力开展标准服务、对标达标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以高标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畅通服务不断档。疫期防控期间,该局利用微信等线上方式,积极与吉林敖东酵素科技股份公司等防护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对接,采用“问解梳落”四步工作法,“问询”企业生产状况,查询执行的产品标准运行现状;“解答”企业标准化工作遇到的问题和企业标准需求;“梳理”企业产品标准种类,指导企业准确引用标准;“落实”标准备案,让标准落地见效。同时,该局还免费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标准咨询和查新服务千余次,并对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梳理和评估,分析相关标准的种类、文本,重点解决企业制定标准程序不规范和引用标准不准确等突出问题。

对标达标不止步。该局根据重点行业区域分布,实施精准帮扶,持续开展矿泉水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行动,对延边雅客长白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进行对标宣贯,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对标的积极性。通过对标平台帮助企业搜集国内外标准,根据企业产品检验检测报告,查找标准中的“氰化物、砷、镉、亚硝酸盐”等关键指标值,助力企业达到或优于天然矿泉水法典标准,指导企业成功完成对标结果声明。截至目前,延边州重点企业对标达标31项,其中,长白山统一企业(吉林)矿泉水有限公司等多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对标自我声明,为提高延边州矿泉水企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不松懈。自2021年8月《延边州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以来,为加快落实延边州标准化发展战略,该局起草了《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立项指南》,明确了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依据,从观念转变、层次设定、范围界定和标准协调上确定了申报原则,围绕延边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延边州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纲要》部署以及农业、工业等七大方面,确定项目重点支持方向。目前,征集的《朝鲜族料理 米肠操作技术规程》《朝鲜族料理 人参江米鸡操作技术规程》2项延边州地方标准申报项目,已经过审查论证和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即将列入2022年延边州地方标准立项计划。

创建“领跑”不停歇。该局积极指导灵芝、人参等“中草药种植”行业重点企业参与创建标准“领跑者”活动,对其种植技术、产品的核心等标准指标进行重点检验检测、分析比对,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并及时声明公开。目前,已提出了灵芝和灵芝孢子粉2项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申报工作。同时,比照地板、包装机械《企业领跑评估方案》,加速推进已申报的《实木复合地板》《气动式自动捆扎机》2项企业产品标准的领跑工作,实现企业主体由“采标者”向“制标者”转变,由“制标者”向“引领者”提升,以高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相文雅 王雨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