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挺脊梁——白山市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掠影

作者:王春宝 金泽文   更新时间:2022-06-17 08: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江源区源翔16万套祖代鸡养殖项目正式运营。

白山市医药高新产业园厂区建设现场。

国道丹阿线三道沟至错草段公路改造提升项目正加紧施工。

农夫山泉临江公司年产119万吨天然饮用水生产线抢抓工期。

旱葱沟河谷,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构建医药产业发展的集群;

靖抚公路旁,一排排厂房并肩矗立,成为人参产业振兴的基石;

头道沟河畔,一条条柱石扎地生根,支撑矿泉产业未来的希望……

初夏时节,百花竞艳,万木葱茏。白山大地,生机勃发,热潮滚滚。全市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81个,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随着季节迅速升温。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矗立在临江市头道沟河畔的农夫山泉二期项目7万多平方米厂房初见雏形,灰蓝色、白色钢构骨架的厂房在阳光照耀下,端庄大气、现代感十足,在青山绿水间格外引人注目。大型挖掘机挥舞“手臂”,挖出长长的深沟,施工人员指挥吊车铺设管道。厂房内,工人们驾驶“举高车”,为钢构件涂刷防火漆……

这个年产119万吨天然饮用水生产线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引进生产线5条、注塑系统3套,投产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税收9500万元。

长白山为靠,鸭绿江、松花江环抱。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占位争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白山市把产业作为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依托“一山两江”,奋力推动长白山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擦亮绿的底色,推动资源变资产、青山变金山,让莽莽山林、清清碧水流金淌银。

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集群。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发展独具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策划推出红色追忆、森林康养、边境风光、民族风情、避暑休闲、冰雪运动等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漫江生态文旅综合体、长白山国际滑雪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度开发松花江、鸭绿江水上旅游,立足体验需求,打造爆点项目,构建四季全域旅游新格局。发展“围冬经济”,提供冬季创新型消费产品,推进冬季消费提档升级。发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鲁能胜地龙头带动作用,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赛事基地,建设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培育世界级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布局乡村旅游节点,依托松岭雪村、锦江木屋村、长白民俗村等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打造55个乡村旅游示范样板村,推动乡村旅游集约化、品质化发展。深挖红色旅游潜力,依托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陈云旧居、七道江会议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打响“东北抗联”和“四保临江”红色旅游品牌。

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坚持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大力挖掘长白山道地药材特色资源,培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高附加值的医药品牌。推动中草药种植、中药材精深加工、现代中药、化学药等“四大主导板块”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北药基地、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加快推进长白山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交易中心和国家中药质量检测白山分中心等建设,推动中草药资源大市向中医药产业强市转变。突出新药创制和专利研发,支持施慧达、葵花、太安堂等龙头企业扩能升级,引进知名制药企业,以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推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实施“长白山人参振兴工程”,建设国家级人参交易平台,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生态康养品牌,立足森林、温泉、中医药等特色资源,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康养小镇,打造世界级康养胜地。

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坚持质量为先,大力推进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科学开发矿泉水资源,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产量、释放产能,推进天然矿泉水企业联盟和“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第一品牌建设,引导矿泉水产业健康发展。深化与农夫山泉、天士力等战略合作,综合利用蓝莓、山核桃、软枣猕猴桃等天然食药资源,集约开发野生鲜果原汁、葡萄酒等饮品,形成原水和健康饮品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推动绿色食品打开高端市场,与深商控股、光明集团、吉林农大等企业院校深入合作,建设肉牛、食药用菌等现代化农业园区,让长白山特产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硅藻土资源整合,促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完善产业规划,与中建材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临江、长白特色产业园区带动作用,设立省级硅藻土产业开发区,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国家级硅藻土产品研发中心,促进产学研结合,开发新型建材、环保家居等中高端产品,打造国家级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基地。挖掘金属镁等产业潜力,大力推进东北纸都包装循环经济产业园、玻璃新材料产业园、江源生态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实力雄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有了绿水青山,何愁金山银山。各投资企业正如“每一滴农夫山泉都有优质的水源”的农夫山泉公司,正是看中了绝佳的水源,才在靖宇、抚松、临江连续大手笔投资,让质优品佳的“有点甜”,发展成转型升级的绿色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基建项目 全速冲刺

国道丹阿线三道沟至错草段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抢抓施工区域水位相对较低的黄金期,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该项目总里程30.6公里,总投资超9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飞溅的焊花、滴落的汗水,沈白高铁控制性工程——头道松花江特大桥工地上,中铁大桥局的建设者们正在奋力施工……

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白山市不断优化综合交通格局,加快推进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白临高速、松长高速、北绕越等建设。全力保障沈白高铁施工,确保2025年建成通车。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实现高速客运与城市客运、公路客运“零换乘”。做好新支线机场筹备前期工作,推进国省道干线路、国防路、农村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立体化大交通网络体系。因地制宜推动新型基础设施集约共建,抓住“四新设施”建设机遇,加快5G、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远程教育、医疗、会议等应用,以新基建拉动内需、促进发展。

驱车沿着正在建设的国道丹阿线长白鸡冠崖子向冷沟子方向行驶,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桥涵畅通,隧道贯通,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铺装和绿化美化。这个投资3.4亿元的国道改造项目,设计科学合理,不仅避开了落石集中区域和人员较多的村屯,沿途的风景也十分秀美。通车后将大大改善交通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挂上“前加力”,为旅游产业升级注入“新动力”。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临江市光华中学异址新建项目投资超过2亿元,是典型的民生工程。为满足居民教育需求,规划了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实验楼、行政办公楼、图书馆、篮球馆、食堂等一应俱全。建成后设有48个教学班,在校生人数将达到2280人,能有效解决城区学校服务半径小、学位不足、新生入学难等问题。项目建设现场,塔吊左右摇摆,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舞手臂,施工人员忙碌不停。

“前期因受疫情影响,光华中学异址新建项目遇到物资输入、施工人员进驻等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协调和统筹安排下,都得到了解决。如今,学校异址新建项目正如期向前推进。”临江市光华中学校长葛红美告诉记者,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有了良好保障,施工企业表示要把工程建好,让莘莘学子早日受益。“作为施工方,要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把工程圆圆满满做下来,争取在明年9月10号交付使用。”临江市立兴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博信心满满。

改革开放 迸发活力

日前,白山市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产教融合促进工作委员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能投农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约,共同开发建设碳中和产业集群合作项目。

作为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白山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此次签约的项目汇聚了白山的核心资源和优势,对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突出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源泉。

突出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具有白山特色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矿产资源保护开发机制,推动生态领域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加快重点民营企业上市步伐,带动更多企业集聚发展。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让安商亲商扶商富商在白山大地蔚然成风。扎实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站在“企业侧”“群众侧”,深化“政府侧”改革,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营造便捷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持续深化“五个合作”,积极参与大图们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加强与长春“两区”、浙江湖州等地深度合作,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涌入白山。加强与丹东、营口、大连等沿海城市联系,打造东北东部重要节点城市。精准务实招商引资,推进资源共享、信息互联、客商互荐。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完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有效承接优质产业、项目、人才和资金转移。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快推进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长白、临江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优化白山海关监管服务,扩大对外贸易往来,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打造外贸新型开放示范基地。

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参与国家科技研发重大项目,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推进创新产品研发应用,健全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培育创新文化,大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锚定目标 靶向发力

伴随着鸡雏的到来,江源区源翔16万套祖代鸡养殖项目正式运营;吉林华润和善堂人参有限公司新厂里车辆穿梭,正在加紧建设;玄武岩板材加工项目一期碎石生产线已安装完毕,准备试生产……

组专班、夯目标、排工期、精储备、强督查,白山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在全市范围内选定96个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牵动作用的项目,由副市级以上领导包保。各包保领导召集项目责任单位,全面听取包保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破解难题,全力推进。

倒排工期,夯实全年投资计划。对重点项目实施进度予以提示,明确目标、力争时效、抢抓进度。印发《2022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提示函》,引领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稳定社会预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恢复建设,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

统筹协调,强化项目中心作用。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部门,市项目办统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对6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分析停工原因,研究解决方案,推动项目复工建设。同时梳理全市29个项目在资金、审批、用地等方面问题,以“预警函”的方式,分别抄送各职能部门,加速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压缩时间,实施线上并联审批。项目主管部门在用好用活“局长直通车”制度的同时,健全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开展并联审批,提供全周期服务,全力压缩项目前期审理时间。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开展“不见面”申报和审批,确保拟新建项目尽早完成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尽快具备开工条件。

打造增量,强化项目储备。全市新谋划储备500万元以上项目419个,总投资1149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90个,总投资1126亿元。围绕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169个,任务完成率112%,总投资802亿元。同时,密切对接国家和省发改委,按照国家和省投资方向,梳理上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

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各部门按“五化”模式工作要求,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尽快形成投资增量。市项目中心通过“日调度、周汇总、月分析、季晾晒、年评比”方式,形成常态化反馈机制,指导项目建设。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定期开展实地督查考核,呈报市政府进行通报。

从春天启程,信心满怀;盛夏破浪,奋楫勇进;迈向硕果累累的秋,白山挺起脊梁,勇毅前行。

作者:王春宝 金泽文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