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动肉牛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者:王欣欣   更新时间:2022-06-17 08: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松原积极推进“秸秆变肉”暨百万头肉牛工程。图为宁江区大洼镇胜利村肉牛养殖户。

日前,记者走进前郭县长龙乡苇芦山村养牛大户吕永波家,感受到的是一家人忙碌的快乐。“以前也想靠养牛赚钱,但怕赔本,现在有政策支持,敢投入了。1头牛能挣1万多元,家里现在是33头西门塔尔牛,虽然累点但有盼头。”吕永波一边忙着准备草料,一边向我们讲述着自己养牛的经历。

“长龙乡现在共有肉牛养殖户690户,存栏7000头,每年产生的纯利润大约在5000万元,秸秆变肉工程让我们实现了富民惠村。”长龙乡副乡长沈金鑫介绍。

在松原市,像长龙乡这样的养牛大乡镇还有很多,肉牛产业发展,在全市呈现出“牛”劲十足的良好状态。

近两年来,松原市深入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秸秆变肉”、打造“千万头肉牛工程”,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将肉牛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强力推进肉牛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肉牛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1年,全市肉牛养殖规模达到56万头,其中存栏33万头、出栏23万头。

一项产业形成全链良性循环,离不开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和推进的好措施。为促进养牛产业发展,松原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肉牛产业生产经营水平。同时,坚持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经济,促进肉牛养殖和环境保护有机统一。预计到2025年,全市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到100万头,其中存栏60万头、出栏40万头;建成2—3个年屠宰10万头以上肉牛屠宰加工厂;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50亿元,肉牛产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

为完成既定目标,松原市加强了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支持养殖场(户)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全力打造肉牛发展集中区,推动散养向规模、规模向标准、标准向高质转变。坚持引进、培育、繁育、推广相结合,加强现有前郭县查干花镇西门塔尔牛等地方优势种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学利用胚胎移植、性别控制先进技术,着力提升肉牛良种供应能力和单体生产水平。引进培育肉牛龙头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计划引进一批业内龙头企业,鼓励建设肉牛屠宰加工企业。

同时,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行粮改饲,增加青贮玉米种植,提高苜蓿、燕麦草等紧缺饲草自给率。稳步推进饲草料专业化生产,加强饲草料加工、流通、配送体系建设。稳步实施“秸秆变肉”工程,促进秸秆等种植业非粮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加强粪污收储运体系建设,强化村屯收集点管理,促进县级粪污处理中心有效运转。强化免疫无口蹄疫区运行管理,健全完善强制免疫、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监管、应急管理四大体系,以实际举措,推动肉牛产业发展早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者:王欣欣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