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融合入画来 ——磐石市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作者:陈梦昕 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更新时间:2022-06-18 07:3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经过村屯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建设,磐石市处处绿树成荫、山清水秀、景色优美 。图为磐石市永丰村富美山庄一景。本报记者 毕玮琳 摄

端午节期间,磐石市永丰村的乡村游“火”了起来,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游玩。而这个小山村也没让游客失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们着实感受到了这个小村的美丽。

如今在磐石市,乡村美丽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乡下。乡村“蝶变”的背后,是磐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体磐石人脚踏实地的不懈奋斗。

风景优美

美好生活入画来

近年来,磐石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工业经济逐年攀升的同时,接连拿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市第三名、全省“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优秀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

官马新村的村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家园变美的幸福。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的官马新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一处一景。经过村屯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建设,这个小村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有机交融,生态环境得到了全新升级。

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为磐石广阔田野铺上了浓浓绿意。现在,如永丰村、官马新村“蝶变”的乡村在这里越来越多,宜业宜居的故土家园欣欣向荣,老百姓过上了美好生活。

持之以恒

乡村“高颜值”显现

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开始后,磐石市以“新行动、新村貌、新机制”为载体,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屯形象。磐石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开展创城工作以来,磐石市持续加码,围绕村容环境治“脏”、公共秩序治“乱”、重点领域治“差”等方面,实行了乡村精细化管理,乡村变美之路越走越稳。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变美之路贵在持之以恒。2021年,磐石市开展绿化石城全民行动,实现绿化面积35.5万平方米、美化面积15.4万平方米,创建村屯小树林500个、高标准村屯50个、标准化村屯200个。今年以来,磐石市共清理垃圾25829处、柴草垛1082处、野广告1.28万余处、违法建筑95处、占道经营207处、安全隐患138处、小片荒186处。现在,磐石市实现了268个行政村、972个自然屯全部“绿化美化”,打造了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风景线。

乡村“高颜值”的边际效应逐步显现:凭借环境和地理位置优势,不少乡镇顺势打起了“旅游牌”。如今,磐石的各乡镇已成为附近居民郊游的首选地。

放眼未来

“三美”幸福感倍增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美丽经济效能,磐石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打造一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让游客在山水浸染中感受乡村的魅力。2021年,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漫红岭美丽乡村示范带”,修建旅游公路21公里,对过境11个村屯的墙体、边沟、农户大门进行改建,景观带上核心村落的整体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与乡村环境同时得到改善的是乡村治理。磐石市通过推广“爱心存折”“星级超市”“道德银行”等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创建”的良好治理氛围,激发了村民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2021年,磐石市富太镇被评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磐石嘴镇永丰村被评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放眼未来的城建定位和整体布局是磐石市乡村实现脱胎换骨改变的依据。2021年,磐石市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全面合作,制定了《美丽磐石建设规划纲要》。今年,磐石市按照美丽磐石建设的重点方向与工程,正在全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城区环境清幽,乡村山清水秀,给人们带来与日俱增的幸福感。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三美”融合,让更多人看到了磐石市生态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未来。


作者:陈梦昕 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