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共渡难关 开创未来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更新时间:2022-06-18 07:3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15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加快推动疫后旅游业复苏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商务局、长白山集团、势佳体旅等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会后,记者采访了这些负责人。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负责人表示,在疫情的重压之下,这三年来池南区旅游人数下滑明显,尤其是最近两个月还不及2019年的十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召开文旅产业复苏会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推动我们拨开迷雾、稳住阵脚,加快文旅产业复苏。

池南区将坚持加大投入不动摇,谋划申报关东水乡打造北方乌镇、建设老黑河遗址旅游服务中心。对抗联文化城进行美化亮化,实施景观工程。加快渤海景区建设。推动紫玉三期开工,逐步开通老黑河、高铁站、飞机场、鲁能、万达、南景区、十五道沟等班线,把池南区打造成南部大区交通枢纽。深入红色文化挖掘和长白山历史文化挖掘,谋划举办第二届长白山之神文化节和首届情洒老黑河文化节、第三届长白山锶温泉节,努力把池南区建设成为长白山上的一颗明珠。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负责人表示,长白山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二季度止跌、三季度逐步回升、全年正增长”工作目标,以高效打通长白山旅游的堵点痛点,全力加快长白山旅游复苏,努力实现2022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正增长。

围绕市场指挥决策,确保旅游产业链条各个经营单位的供给能力最大化、产品服务最优化。围绕堵点攻坚突破,争取尽可能的释放政策红利。围绕转化狠抓营销,一是立即恢复节庆赛事活动,陆续启动旅游、文化、体育三大板块20余项活动,助力长白山旅游快速复苏;二是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推广,通过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小红书等开展云推介,重点针对省内消费市场地毯式覆盖,最大限度吸引游客;三是赴主要客源地开展线下推介。6月末开始视疫情情况在长春、吉林、沈阳、哈尔滨等地开展线下文旅推介会,陆续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西安成渝等地推介长白山消夏避暑休闲运动旅游产品。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长白山商务局将以“抢抓时间赶进度、集中力量攻难关、强化措施抓落实”为总体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全力冲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商复市,指导各区商务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复商复市。截至目前,域内5家零售企业均已复市,复市率100%。同时,持续发放消费券,深入开展促销活动,释放消费潜力。端午假期,投入100万元,带动消费325.13万元。组织欧亚、延百、万福源购物中心等各大商场推出以“千企万店”“笔笔返现”“消费券”等主题的促销活动。带动餐饮、住宿业有序复苏。谋划2022年长白山消夏文化节活动,计划举行“畅享嗨啤 醉美万巷” 2022长白万巷暨天福街啤酒美食消夏文化节,举办首届长白山精酿啤酒音乐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复苏。

长白山集团负责人表示,长白山集团作为区属国有旅游企业,将深入贯彻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抓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千方百计稳经营促增长,聚集旅游人气,提振市场信心,助力长白山疫后旅游业全面复苏。

全力以赴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丰富景区旅游新业态,开发长白山爱情桥、“520”真情告白等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意暖情长的旅游体验。推出冰川时代等沉浸式旅游项目,开设便民休闲消费场所,增强景区二次消费能力。二是强化数字服务新应用,建设长白山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数字长白山直播活动,发展“云旅游”,开发虚拟IP形象、虚拟数字产品、区块链数字藏品,开展创业创新、网红直播、文创生态产品研发,提前做好节庆活动、热点事件、旅游新品等线上营销,加速传统旅游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转变。三是带动旅游消费新趋势,推出研学探秘、生态康养、冰雪运动等旅游线路和体验项目,形成单日游、多日游产品体系,让更多游客“走进来”“留得住”“玩的好”。四是构建旅行畅游新交通,开通中、短途客运市场,拓展网约专车、自驾租车、旅游包车、旅游快线等出行服务,建设全域旅游接驳网络,畅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五是共筑旅游合作新高地,开通“大连—沈阳—白山—长白山”森林旅游主题列车,促进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转化;深度开发长白山粉雪资源,塑造长白山高山滑雪、天然野雪特色品牌。

长白山势佳体旅负责人表示,长白山势佳体旅是省内为数不多的专注于体育旅游行业、辐射旅游多业态发展的公司。作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签约扶持的赛事活动运营商,积极筹备“疫后”自行车骑行、第二届登山大会暨第三届天池云路登山赛、首届长白山自驾游大会以及组织开展首届长白山露营音乐节、第二届天池机车骑士文化节、启动首届长白山骑游大会暨第五届环长白山森林自行车赛等活动。

除了赛事和大型活动,在体育旅游日常产品运营方面,强化合作,做好长白山景区内体旅产品的研发和运营,包括已经趋于成熟的北景区天池云路登山、地下森林探秘、星空营地露营、天池瀑布攀冰、高海拔雪山攀登训练营、南景区的天池自行车爬坡王、天池机车巅峰汇等,还将陆续推出西景区的王池森林绿道骑行、梯子河探洞、高山草甸星空营地等。同时,还与池北区、商务局、池西区、池南区、产业中心积极合作,做好助力长白山旅游产业复苏的“特种兵”。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