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全年谋划绿水长廊项目9个,计划建设长度84公里

  更新时间:2022-06-18 12: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双辽市按照省、市万里绿水长廊建设规划部署,以“一带、两纵、三横、四库”为双辽市制定绿水长廊总体构架,科学谋划绿水长廊项目,加速推进河湖生态升级,打造水绿相融“绿脉”,锻造绿水长廊精品,进一步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年来,由于干旱少雨,加之上游截流,致使双辽市境内河流多数断流,水库、泡塘蓄水量较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绿水长廊建设作为恢复河湖生态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规划专班,实地踏查、精准测量、科学谋划,创新设计理念,强化规划编制,结合双辽市实际,以“一带、两纵、三横、四库”为总体构架,以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湖为主要内容,共谋划13个绿水长廊项目,其中近期项目8个,中远期项目5个。

在吉林省河长制办公室和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积极推动下,双辽市坚持规划指导,把万里绿水长廊建设作为全市河湖长制中心工作和重要抓手,其中西辽河双辽市段被确定为长廊省级第一批试点,2021年完成了堤防加固、公园升级改造等建设内容。截至目前,双辽市5个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6.22亿元,建设长度53公里,绿水长廊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先建成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全面推进绿水长廊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是双辽市规模性建设绿水长廊的起步年,全年谋划绿水长廊项目9个,计划建设长度84公里。目前已开工项目4项,分别为双辽市温德河升级改造绿水长廊项目、小西河绿水长廊项目、小清河双辽市(李家窑~八付犁仗)段治理工程和双辽市西辽河二期绿水长廊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将陆续完工。

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绿水长廊首批省级试点项目,双辽市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系统性修复。其中,双辽市西辽河一期绿水长廊项目建成后,使西辽河水环境得以改善、水生态得以修复、水质得以提升、水域岸线管理得以加强,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区段可以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如今的小西河也成为集“生态+娱乐”为一体的美丽景观带、网红打卡地,不仅入列四平市美丽河湖,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今,两岸绿树成荫、河中碧水清清,已成双辽绿水长廊工程的生动写照。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胜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