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稻田:诗情画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更新时间:2022-06-22 08:5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九台红光村的彩稻画

舒兰每年的稻田画


书法,绘画,常用的工具是纸和笔,但你知道在稻田地里也能“写书法”吗?盛夏时节,水稻长势喜人,我省作为农业大省,黑土地上长满了希望。

近日,走进省内田间地头,发现农民朋友不仅精心种水稻,还玩起了新花样,搞起了稻田地里的“行为艺术”,成为了乡村一大文化景观,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打卡拍照。

在稻田地里“写书法”的村子,最著名的当属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近年来,光东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喜人,站在观景台上眺望远方,村民们跳起了热情奔放的舞蹈,听着《海兰江畔稻花香》的歌谣,一派田园好风光。每年光东村都在地里“写”不同的字,一撇一捺,振奋人心,书写大美吉林的丰收故事。

辽源东辽朝阳村坐落在鴜鹭湖下游鱼米之乡的安石镇,稻田地也成为了艺术品,盛夏正适合去闻一闻泥土的芬芳,感受最接地气的风光。稻田观光园区的节目表演轮番上演,伴着朝鲜族的音乐,村民们身穿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游客们则拿出手机争相记录现场的火热场面。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游,朝阳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就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长春九台红光村盛产的“九台贡米”深受消费者欢迎,踏着玻璃栈道来到观景台,眼前仿佛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现在到了红光村,已经可以看到“彩稻书画”上新了,随着稻子的成熟,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每个斑斓的颜色,都给人一种幸福的味道,畅游在田间,不仅可以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水稻香气,还能感受到秋天丰收的喜悦。

舒兰的稻花香大米,就是喷香的代名词,地处黑土地“黄金水稻带”,不仅稻浪飘香,现在也十分注重稻田文化。眼前的水稻长势良好,农民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吉林市孤店子镇孤家子村也被稻浪装扮得很动人,意禾田蒙古大营带火了乡村旅游,闻着稻花香品尝烤全羊,蒙古族风情的体验感很强,漫步在农业观光木栈道上,大片的翠绿赏心悦目,这种浓浓的艺术气息,让人流连忘返。每一片精心描绘的“稻田画”,都展示出了吉林的稻米文化,每一片彩稻的栽种,都折射出农民对种植技术的娴熟掌握,通过以稻田这幅巨大画布,描绘出不同图案的展示方式,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并通过科普农耕文化知识为媒介,让更多的人走进农村,了解悠久的稻米文化,体验返璞归真的舒适生活。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