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加快畜禽粪污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提升

  更新时间:2022-06-22 16: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磐石市积极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创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运行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为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工作落地,磐石市以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载体,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畜禽养殖粪污治理。采取设置区域粪污处理中心、运用村级养殖粪污收储站和养殖场户自建储粪点相结合的办法,全力打造了“中心+站+点”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运行模式,初步建立了收储运用体系机制。

在“中心”上,围绕重点养殖乡镇,将全市划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建设1个区域粪污处理中心,辐射半径25公里;在“站”上,对距离粪污处理中心较远的村屯,建设33个村级养殖粪污集中收储站,实行“站”收集“中心”处理;在“点”上,积极引导养殖场户自行建设储粪点,将畜禽粪污发酵处理后作为粪肥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同时,该模式的运用与高标准农田、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紧密结合,使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3%。

磐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治理,磐石市初步建立了运行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粪污治理模式,基本消除畜禽粪污乱堆乱放现象,养殖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下步将继续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力度,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运行模式和典型经验,加快畜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步伐,持续提升生态环境。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胜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