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三资”清理小杠杆,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文章

  更新时间:2022-06-24 13:4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舒兰市水曲柳镇六道村深入开展农村“三资”清理专项整治工作,在巩固“三资”清理成效基础上规范管理使用,合理谋划产业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深入推进,确保“三资”清理走实走细

六道村严格落实《舒兰市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百姓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百姓说事点的宣传议事作用,深挖细排农村“三资”流失情况,建立《村级资源资产流失台账》,采取“以账找物”和“以物对账”的方式进行全面清查。截至目前,六道村累计清收资源2610.82亩,清收资金16.45万元。剩余2个社正在清理中,预计可清收资源600余亩,清收资金6万余元。

活化利用,实现“三变”改革落地见效

六道村大力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促进农村“三资”有效利用、实现保值增值。在巩固“三资”清理成效基础上,使用“三资”清收资金15.4万元,将舒兰市德生牧业有限公司停用的4栋鸡舍改造成每栋可养殖3000余只白鹅的鹅舍,对外出租给规模养殖户、意向养殖户和本地养殖户,获取稳定收益。截至目前,4栋鹅舍已全部出租,签订租赁合同3年,村集体可获得收益13万元。

积极谋划,推动产业项目规模化发展

水曲柳镇依据舒兰市整县推进白鹅养殖产业发展政策红利,谋划打造白鹅养殖产业园区,六道村结合水曲柳镇白鹅产业发展规划,召开白鹅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研究成立白鹅产业项目股份有限公司,壮大白鹅产业发展。通过村集体注资、筹资,购买位于六道村的停用鸡舍18栋,改造成年出栏30万羽的鹅舍后对外出租。项目预计年出租收益30万元,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