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鸣湖保护区: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山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敬源   更新时间:2022-06-28 21: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位于敦化市的吉林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全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依法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与科学管理,全面加强湿地的日常巡护、管护,打击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湿地内的野生动植物自然生长不被人为破坏。


吉林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55016公顷,属于“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濒危水禽迁徙的重要停歇地,野生东北虎迁徙的生态廊道和潜在分布区。

雁鸣湖保护区湿地类型多样,是我国长白山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是研究和保护湿地水鸟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的重要基地,是牡丹江上游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尤其是东北地区特有的漂筏苔草沼泽,其独特的发育机理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大面积的沼泽湿地、河流和河漫滩湿地、湖泊湿地,具有巨大的调蓄洪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生态功效,对于均化牡丹江水系的河川径流起着决定性作用,对稳定距离仅30公里的镜泊湖湿地水量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贯彻好《湿地保护法》,保护区管理局将强化巡护员队伍建设,把宣传教育和巡护管理延伸到每个自然村屯和林场,同时依托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提升监管工作效率,加大人工巡护的频度,筑牢生态屏障,守好绿水青山,推动保护区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向好。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敬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