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远销拓富路——东丰县棚膜经济发展一瞥

作者:毕玮琳   更新时间:2022-07-05 09: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东丰县东阳恒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栽培基地内,成片的大球盖菇在温度适宜的大棚中茁壮成长,一簇簇“圆圆胖胖”的大球盖菇争抢着探出头来,模样格外喜人。

眼下,东丰县东阳恒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头茬大球盖菇迎来了丰收季,10个工厂化栽培大棚进入集中采收期,工人来回穿梭于钢架间,手脚麻利地将已成熟的头茬大球盖菇采收到筐中,并按照规格分拣、装筐、运送,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棚内一派忙碌景象。

工厂化栽培大棚吸引了省级农业专家前来考察指导。专家现场支招,耐心解答工厂化栽培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工厂化栽培大棚使得蘑菇产量大大增加,从培养到出菇,一般在40天左右蘑菇就可生长完成,一年可以收获2到3茬。产能的最大化,得益于棚室内采用的恒温恒湿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为蘑菇生长和增产提供了最佳环境。

东阳恒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栽培大棚建设于2021年底,总投资400余万元,是东丰县第一家建成的工厂化出菇大棚。大棚的建立,既实现了光能互补、空间互补,又实现了产业由单一种植到规模化的量变,效率和收益双提升。科学建造的菌棒生产车间、控温养菌标准大棚、保鲜冷库等,已形成现代农业工厂化菌菇生产。

东丰县东阳恒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位于东丰镇湾龙河村六组,现有各类食用菌种植大棚100余栋,总投资2000万余元,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种植食、药用价值较高的羊肚菌和大球盖菇,可年产羊肚菌2万公斤,大球盖菇亩产5000公斤,产品远销上海、广东、重庆等省市,同时可带动100余名农户就业,平均每人年收入达3万余元。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带动了县域棚膜经济蓬勃发展。


作者:毕玮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