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凤香:“我们有了发展最大的底气”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更新时间:2022-07-11 09:2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随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参会党代表、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工作岗位,与社员、村民面对面宣讲大会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定不移地沿着乡村振兴的方向迈进。

“报告清晰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六个显著跃升’的奋斗目标,分解细化为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会场里听到的时候热血沸腾。”韩凤香向大家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盛况并重点围绕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内容,以亲身经历和自身感悟,与大家分享,将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农业一线。

根据党代会相关精神,合作社未来应该如何谋求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

在韩凤香看来,规模化经营是符合今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凤凰山合作社所处的梨树县郭家店镇青堆子村,有80%以上的劳动力常年外出就业,这就使得合作社在集约土地时有了先天的地域优势。通过集约土地推动了合作社的规模化经营,大幅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农资的统一采购,帮助农民降低了投入成本,同时也极大程度提高了“梨树模式”的推广效率。合作社也从最初的5名社员发展到158名,集约经营土地接近1000公顷。

“报告牢记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和黑土地保护的殷切嘱托,提出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工程,深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广‘梨树模式’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咱们合作社的实践与报告契合相通,我们有了发展最大的底气。”韩凤香讲得热火朝天,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为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合作社计划创新土地集约方式,实现“整村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目标,带领村民进一步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打造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借助“秸秆变肉”工程,发展肉牛养殖,充分利用玉米秸秆资源,一部分回归到土地中作为土壤养分资源,另一部分作为养牛饲料资源,将秸秆资源化利用程度发挥到最大,实现秸秆还田能养地、离田能变肉。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伟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