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模式”遇上“秸秆变肉”:还田能养地,离田可变肉!

  更新时间:2022-07-13 09: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12日,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一车车打好捆的秸秆被送往指定的牧业小区。

“我们借助全省‘秸秆变肉’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秸秆一部分留在地里还田养肥地力,一部分变成饲料资源用来育肥肉牛,牛粪和秸秆搅拌发酵后,变成肥料再还田……”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高兴地说。

在合作社院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大马力的农机整齐排列,农机手、农户各自忙碌。显然,凤凰山合作社今非昔比。

韩凤香介绍,凤凰山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3月,成立之初只有5个农户入社。十多年过去了,韩凤香紧跟政策,坚持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管理,提升机械化水平,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集约经营土地接近1000公顷,其中流转432公顷,托管158公顷,代耕390公顷。社员发展到158名,生产规模从一个小队扩大到2个乡镇的13个村,固定资产达到800万元。每年能带动60余名劳动力就业,累计帮扶困难家庭20余户。

“合作社管理的土地越来越多,土地更加集中连片,有利于大型农机的使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合作社发展迅速,社员们不再外出打工,一部分年轻人也留了下来参与乡村建设。”韩凤香说,在三年内,合作社计划创新土地集约方式,实现整村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目标,带领村民进一步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打造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借助“秸秆变肉”政策,发展肉牛养殖业,充分利用玉米秸秆资源,实现秸秆还田能养地、离田能变肉。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邹鹏亮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