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全局 破难题 保质量——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百日会战”记事

作者:刘姗姗 通讯员 赵极   更新时间:2022-07-14 09: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石化扩能改造升级后的大乙烯装置。 刘姗姗 摄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日前,记者采访杜尚臣时,他已经10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杜尚臣是吉林石化科技信息与规划发展处干部,负责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第一阶段投资概算总体协调把关工作。他告诉记者:“只有在总体设计阶段科学合理控制项目概算,装置建成后产出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更有话语权。”

为高质量完成2022年转型升级项目阶段性目标,吉林石化分阶段实施三个高强度“百日会战”,吉化人不辞辛劳、高效协同,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谋全局、抓重点、破难题、盯进度、保质量,目前第一个“百日会战”总体设计相关工作已全面完成,正进行全年第二个“百日会战”攻坚。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面对新冠疫情,吉化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规划项目投资概算中坚持锱铢必较、系统优化,全力保证日后产出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注重合规管控,确保总体设计满足中国石油对项目投资的管理要求。

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压减概算不是简单的减少投资,是从工艺、运行、工程等各个方面深度统筹、综合优化,在保证合规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节约投资费用,压减项目概算过程中,各专业部门、技术专家,所有参战单位、参战人员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付出了巨大努力。”杜尚臣解释说。

杜尚臣和他的同事们在确保满足生产、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坚持将项目建设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实事求是,做到了规划建设主装置不突破可研估算,公用工程、改造工程中需要的设备、管线、阀门等能利旧的充分利旧。

4月30日是吉林石化“转型升级”百日会战的第73天,设计单位完成了第一版转型升级项目丙烯腈厂部分投资概算,比可研批复投资高出8.6%。此时,核减概算成了当务之急。

“从现在开始,只能讲办法,不许讲困难。技术委员会成员全都参与进来,装置、流程、设备一项一项审核,管线一条一条确认,必须保证流程最优、费用最省、结构最合理。”吉林石化丙烯腈厂厂长胡红旗说得斩钉截铁。

从这一刻起,吉林石化丙烯腈厂项目组开启了连续“每天固定12小时”工作模式,认真对拟建装置进行了逐专业、逐项的审查,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研究设备国产化替代方案、取消不必要的中间缓冲罐等,碰到“硬骨头”,“啃”到深夜是常有的事。

与此同时,吉林石化丙烯腈厂当时驻厂封闭管理的技术委员会成员们,正确处理效率和效益的关系,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开会,“绝不漏掉任何一个可能优化的地方,就连一台小型机泵性能上是否存在压减空间也成为研讨内容。”吉林石化丙烯腈厂技术委员会成员、副厂长刘洋说。

经过无数次推敲商定以及3轮大范围、全方位的概算调整,5月25日,设计单位给出最终概算调整结果,吉林石化丙烯腈厂转型升级项目投资费用总额完成压减既定目标,比可研批复投资费用降低了137万元。

用最低投资成本建成最好装置

在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转型升级项目启动会上,有机合成厂项目主管厂长王军提出:“要坚持项目建设一分钱一分钱地省,项目的细节要逐项论证,保证费用不超是总原则,全力优化方案细节是总要求,用最低的投资成本建成最好的装置,做到项目建设精益求精是总目标。”

为了把方案做到最优,王军带队与设计单位一遍一遍研究,受疫情影响集中研讨只能靠视频会议、远程沟通,现场资料只能靠异地采集、两地传送,好几次会议下来都已是后半夜2点。

项目原设计新建管廊从成品车间至805罐区需横跨铁路,建设难度大、周期长、投资高。“有没有利用闲置管线的可能?”王军一边想一边将排查验证的重任交给了对厂内厂际管线最熟悉的潘江左、张艳红、刘善文三人。面对有利旧可能的36条管线,三人反复核查资料和现场确认,逐条进行管径对比,连续7天在装置间日均行走3万余步,终于筛选找出12条满足项目条件的管线,节省费用超2000万元。

为有效推进项目进程,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成立专家委员会,在前期项目概算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反复认真研究,提出依托现有装置减少厂房建设和工艺管道,优化功能单元6项,提前研究基础设计精减设计余量,反复比选设备型号、材质,最大限度地将各类设备价格下调10%以上……一点一滴、当省则省,最终核减概算2亿余元。

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结合中国石油保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的新要求,针对可研设计内容和新增的污水深度处理装置,每日与设计单位保持线上深入交流,分别从工艺设备、给排水、工艺外管和自控等专业入手,细化、优化工艺路线,为压减费用概算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我们要用最优化的设计,实现最节省的投资。”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郭树君说。他和项目组的同事经过认真研究论证,通过13项工艺优化手段,在实现设计优化的同时,节省投资费用约4500万元。

“经过一百余天的深度研究论证,项目组充分考虑设计的先进性和科学性,装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科学减少了不必要的工艺流程,优化了管线管径、设备材质及数量,涵盖了项目涉及的管线、阀门、电气、仪表等方方面面。”杜尚臣骄傲地说。

建设“实力吉化、活力吉化、美丽吉化”。正是每一个吉化人的争分夺秒、反复打磨,才为高质量完成“百日会战”重要阶段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吉化人正步履坚定地向第二个“百日会战”目标大步迈进。


作者:刘姗姗 通讯员 赵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