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复苏百业兴 ——写在长白山旅游加速复苏之时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孙寰宇   更新时间:2022-07-21 08:5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游客正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

餐饮行业迎来回暖复苏。

飞流直下的长白山瀑布。


初伏的第一天,清凉的长白山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长白山脚下又重现了往日的热闹喧嚣。7月1日至7月16日,长白山共接待游客167451人,其中仅7月16日一天,就接待游客24135人,其中主景区7419人,再创长白山加快推进疫后旅游业恢复专项行动以来新高。

精彩节事+多彩推广 聚集人气见实效

连日来,长白山旅游精彩不断。7月16日起,距离天池水面最近、原始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长白山南景区有序开放,至此长白山北、西、南三大景区全部开放,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同一天,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首届泰格岭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拉开帷幕,精彩的赛事吸引了省内外自行车爱好者参与,在全域旅游建设的加持下,有效拉动了长白山旅游人气和经济增长。

“我们团队120余人,在三天的行程中对长白山的印象非常好,城市整洁、景色优美、服务优秀,不虚此行。”长春市某培训机构讲师李志锋介绍说。他们以后每年都要来长白山两到三次,感受长白山的人杰地灵。

6月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措并举,陆续在长春、哈尔滨、沈阳举办旅游推介会,在主要客源地精耕细作,在潜在客源地推陈出新。同时在宣传推广方面积极创新、大力推动,疫后旅游业各项恢复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时逢中高考结束和国内暑假的到来,长白山旅游正迎来今年的黄金期。目前,长白山各行业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力促长白山旅游产业快速、全面复苏。

旅游的复苏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回暖,宾馆酒店渐渐门庭若市。“我们酒店现在接待的客人比之前几个月有了明显地提升,最近几天尤其感受到了旅游旺季的到来。我们为了迎接旅游旺季,对全员进行了全面培训,让到长白山的游客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在前台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的金水鹤温泉国际酒店经理王丹兴奋地说。

“最近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了。”二道白河镇某网红烤肉店老板徐秀丽望着已经在等桌排位的食客们,开心地对记者说:“我们会努力为客人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和美食,让来长白山的游客走了还想来。”

勾勒生态底色 旅游产业行稳致远

长白山旅游为何能够恢复得如此迅速?这是其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必然结果。

生态旅游是长白山旅游的底色和基础,一直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以生态文明统揽各项工作,坚持以生态旅游为主导,做好“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两篇文章。

一方面,长期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使得森林生态系统逐渐恢复,很多动物在此繁衍定居,种群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具魅力,这片绿水青山始终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另一方面,在白山市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两山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下,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齐头并进、协调联动,发展势头迅猛。“让高端生态变成高端产业、特色资源变成特色产品、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的目标和愿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如今,夏季的长白山是当之无愧的避暑胜地,到了冬季,长白山则成为世界一流的滑雪天堂。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已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势强、综合效益好、旅游特色化、全域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孙寰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