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三秋近 林钟九夏移

作者:左道   更新时间:2022-07-23 08:4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7月23日,大暑节气正式登场。

唐代诗人元稹在他的组诗《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里,开篇就写道“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不禁让人莞尔,诗人写遍二十四节气,唯有大暑让他如此受不了——刚刚到这天,就马上安慰自己,“已经到大暑了,秋天还会远么?”

而在吉林,今年大暑节气却体“凉”人意,较往年温柔许多。前阵入伏,不仅无大热,还有些许凉。不少吉林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抱怨晚上睡觉还要盖被,被南方网友视为“炫耀”。

《管子》说:“大暑至,万物荣华”。此时,吉林应季瓜果上市,正好解暑。各地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我省著名民俗学家施立学介绍,大暑来临前后,是一年中天气最热、农作物生长最快、最关键的时期。我国许多地区有“三伏不热,五谷不结”的农谚,天气虽热,却是孕育果实的最佳时机。农谚中的“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大暑无汗,收成减半”,是古人朴素哲学诉求的民俗化表达。

“头伏种萝卜,二伏种菜,三伏里头种荞麦”,这是吉林乃至东北农耕的重要风俗。

冬补三九,夏补三伏。鸡、鸭、鸽子等家禽都是大暑进补的上选。家禽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微生物和矿物质等,相对于家畜肉而言,是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其蛋白质也属于优质蛋白。


作者:左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