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办好案件的最大心愿”——记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谭贵林

作者:赵梦卓   更新时间:2022-07-25 08: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精研案件,公正审理,在“双百政法英模”、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谭贵林20多年的法官生涯中,他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坚守在审判一线,忠诚履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

1995年8月,谭贵林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到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副庭长,多年来,他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崇高的职业道德,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风采。“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只有明察秋毫,秉公办案,用心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才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天平。”

多年来,谭贵林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把好案件的事实关和证据关。每审理一起案件,不管大小,不论难易,他总是深入调查,反复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裁判公正。

“能有今天这个结果,我很满意!感谢谭法官为我们的辛苦付出。”四平市铁东区永乐村村民老王激动地说。2018年,长平高速公路扩建,老王与施工单位因占地赔偿问题发生纠纷。由于双方争议较大,矛盾尖锐,虽先后经过6轮审理,但双方对裁判结果分别持有异议。案件几经周折,不得不进入第7次审理。

2021年,谭贵林接手这个案件后,经过实地走访调查,认为土地现状有改变,证人、证据不充分。他组织双方到现场勘察,确认边界四至,建议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土地面积进行勘测,双方均接受了法官的建议。谭贵林还到老王家中看望,了解其生活状况,与他拉家常,并依据勘测报告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进行多次沟通和调解。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一起历时三年半和6次判决的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虽然可以简单地做出判决,但多年来形成的怨气并不容易消除。双方接受调解是最好的结局,案子结了,事儿也了了。当事人能对法院信任和理解,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谭贵林说。

为了力求使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谭贵林坚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理论知识,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纠纷案件和无法预料的各种情况,谭贵林始终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奋力向前,风雨法治路上永远有他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身影。


作者:赵梦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