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普通高考报考指南

  更新时间:2022-08-03 15:24   来源: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学校简介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一批、吉林省第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和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吉林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国家百所骨干高职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学校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业基地-“北国春城”长春,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吉林省交通类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始建于1958年,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吉林交通学校与吉林省交通职业大学合并成立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0多年来,经过一代代吉交院人的共同努力,在社会各届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汇集了东北交通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形成了优良的文化传统,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了“崇实尚善、弘毅求精”的校训精神。

专业特色鲜明

学校两次被省政府授予“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评为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和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2019年学校成功进入国家“双高”建设行列,高质量通过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吉林省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验收,为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学校交通学科门类齐全、特色明显。学校下设9个学院、2个部共11个教学部门。开设33个专业,建有国家级试点专业2个,省高水平专业1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5个、特色专业群6个,国家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项目建设单位。学校着眼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装备、交通管理、交通服务四大领域构建对接交通产业的大交通专业群格局。

师资力量雄厚

学校技能名师荟萃,交通英才云集。现有在籍学生10226人,教职员工504人,教师399人。目前,有教授45名,副教授128名,博士、硕士341名,引进高技能人才4名,“双师型”教师245名;全国交通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带头人2人,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突出贡献人员3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长白山学者1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9人;省级优秀团队8个。2人获吉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1人获吴福—振华交通教育奖。

教学成果丰富

学校作为吉林省交通类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共培养出各层次应用型高技能人才6万余人,其中有15人次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及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被誉为吉林交通事业的“黄埔”,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职业技术素质教育。近5年来,学生参加全国、省级技能大赛获各级奖励200余项,参加各类文体比赛获金牌180余项。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学校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寒冷环境交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寒区新能源汽车运用工程实验室”被省发改委批准为省级科研机构。主编教材137部,获省优秀教材奖10部,公开发表论文500余篇,承担的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600余项。


社会效益良好

学校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地方能力。依托吉林交通运输职教集团平台,建成了面向社会进行职业培训的“一个基地、四个中心、一个实验室”。大力开展面向寒区的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技术服务,年平均培训22000人次;积极参与通梅高速、鹤大高速、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等工程质量检测评价80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立足交通行业、面向区域经济、服务吉林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匠心,强技精术”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形成“办学有企业互动、教师有高尚师德、教学有质量保障、育人有良好氛围”的人才培养局面,弘扬我校铺路石精神,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外交流广泛

令人瞩目的高水平办学成就,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学校不断加强国际间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制和模式,打造东盟职业教育国际品牌,服务“一带一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探索“专本直升”国际合作办学模式,推进与泰国格乐大学开展物流管理专业“2+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韩国岭南理工大学“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联合培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推动与泰国格乐大学开展物流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2+2”人才联合培养;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探索开展与国外大学的学生短期交流互访,实现了与韩国岭南理工大学学生交流互换,国际化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


招生计划


就业前景


联系方式




编辑:陆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