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⑦丨长春站:一座有温度的“百年老站”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刘帅 实习生 林倩如   更新时间:2022-08-03 15: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这是一座有“历史”的车站,这是一座有“温度”的车站,自1907年建站至今,这座东北最重要的铁路枢纽已经过了百年时光。

盛夏8月,长春站在繁忙的暑期运输中,依然焕发着新气象,迎来送往,擦亮长春这座城市的“大门”。

从1994年一座现代化的车站拔地而起,到2013年长春站站舍再次升级改造……与长春这座城市一同成长起来的长春站经过数次改造扩建,已成为连接京哈高速线、京哈普速线、长白乌铁路、长珲城际等铁路线的特等站,高峰期日开行旅客列车470列,单日最高发送旅客20. 9万人次。目前,东北路网建设日趋完善,依托于铁路网,现已形成长春至松原、吉林1小时生活圈,长春至延吉、白城、长白山2小时经济圈以及长春至北京、大连3小时“朋友圈”,长春站作为 “ 吉林第一站 ” ,为拉动客流增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长春站作为连接铁路、公路、民航、公交、轨道交通的重要交通枢纽,与市内公路、民航、轨道交通等部门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互通到发信息,联程接续服务,形成以长春、长春西站为中心的旅客出行接驳网络,车站周边日均近30万客流量基本实现零换乘。龙嘉站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无缝对接,日均互相承接客流1万多人次,为百姓实现“公路—铁路—民航”一体化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近年来,长春站不断整合资源,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自助化,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旅客的差异化服务需求……在一代又一代“长站人”的努力下,这座有温度的“百年老站”未来一定会历久弥新,再创辉煌。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刘帅 实习生 林倩如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