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开幕

  更新时间:2022-08-04 23: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夏日炎炎,长白山脚下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当下,正是长白山寒地蓝莓采摘季,一颗颗饱满多汁的果实满载收获的喜悦。8月4日,由靖宇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第五届长白山寒地蓝莓节启幕,以蓝莓之名,奏响致富欢歌。

靖宇县地处长白山腹地、松花江上游,拥有栽培高山寒地蓝莓绝佳的气候优势和土壤条件。近年来,这里的蓝莓产业发展迅猛,逐渐成为全国五大蓝莓产区之一。蓝莓种植遍布全县94个行政村,占比85%,是助力靖宇经济发展的“蓝色宝藏”。借助蓝莓节,靖宇县进一步整合蓝莓种植、销售资源,助推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靖宇县三道湖镇是远近闻名的蓝莓产业强镇。记者来到三道湖镇东沟村村民张贵成家里时,正赶上食品厂来收购蓝莓。种植蓝莓6年来,张贵成从村里的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他带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村里的蓝莓种植户“抱团取暖”。他在自家院里建了冷库,方便蓝莓收贮,提高了产品价格和村民收益。“我把大伙的蓝莓收上来,统一找渠道销售,卖给大的食品厂或者经销商,比村民自己卖给小商小贩强。” 张贵成告诉记者。

走进位于三道湖镇太平村的吉林蓝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手工分拣蓝莓鲜果,再包装成精致的小包装。这些蓝莓将通过冷链物流车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和产业发展。打造了‘超品’蓝莓鲜果品牌,市场销售情况很好。我们将通过校企合作,积极培育优质蓝莓种苗,研发蓝莓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企业副总经理李洪伟告诉记者。

以科技赋能,提升蓝莓品质,发展蓝莓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是靖宇蓝莓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路径。在本届蓝莓节开幕式上,沈阳农业大学与靖宇县政府,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与吉林蓝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蓝莓收购联盟与蓝莓种植合作社联盟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吉林靖宇蓝莓科技小院、蓝莓沈阳综合实验站长白山寒地蓝莓靖宇示范基地、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产学研实践基地等先后揭牌。此外,宣布成立“中国•靖宇 长白山小浆果科技联盟”,聘请相关专家为科技顾问。现场还发布了蓝莓新品种。

正值我省避暑休闲旅游旺季,蓝莓产业与旅游产业互相助力的效应也在逐渐显现。采摘蓝莓,购买蓝莓伴手礼,丰富了不少游客的长白山旅行体验。在蓝莓节开幕式上,数名网红直播采摘蓝莓,带领更多游客参与到这场蓝莓盛会。

“未来,我们将重点发展蓝莓大健康产业,不断补链强链。逐渐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蓝莓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靖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崇广说。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慕旗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