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宜居家园

作者:张红玉   更新时间:2022-08-05 09:1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

持续推动查干湖生态环境改善。

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

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颜值”。

精细化打造公园广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

市民享受美好生活。


炎炎夏日,蓝天碧水,绿树鲜花。查干湖畔,凭水临风,大湖如镜,让人心神开阔、神清气爽。松花江边,凉风拂面,杨柳摇曳,渔歌唱晚,让人心绪平和、安宁惬意。公园里、广场上,鲜花、草地,绿树、景观以及休闲的人群,更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岁月静好。

这是人杰地灵的松原,这生态宜居的家园风景,是松原人三十年来守护绿水青山、筑好生态屏障、建设美好家园的结果。

翻开松原建市三十年纪略,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打造宜居家园,一直都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汇,也是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一年工作、部署下一年工作的重点内容。30年来,党委和政府班子一届接一届,却始终高擎生态环境建设的大旗。发展不忘整治环境、整治环境推动发展,从一开始,松原人就摆清了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也用三十年实践验证了这一真理性的城市发展观。

以水为媒

打造滨江亲水城市

“这几天在江边徒步,感觉松原市把江边建设得太好了,松花江两岸修得都非常好,景色特别美,早晚可以边运动边欣赏美景,真是太好了!”这是市民感慨江边景色在“天涯”上写下的话。简短的评论,道出了很多松原人的心声。多年来,松原人亲眼见证了沿江开发给城市带来的改变。

水是城市的命脉,城市因水的滋养而充满灵性。松原是一座水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松花江水穿城而过。多年来,松原市始终坚持一江两岸协同发展的原则,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基本目标,全面推进两岸沿江开发,着力把沿江带打造成防洪安全带、生态保护带、滨水景观带和旅游休闲带,积极打造生态亲水城市。

从建市之初的一桥相连,到如今三桥飞架。从两岸江边无序开发,到按规划科学开发,经过30年发展,松原市统筹推进沿江两岸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生态、休闲、宜居的城市风格已经形成。

为充分利用好江水穿城而过这一优势,打造滨江亲水城市,松原市先后编制了《“一江两岸”战略规划》《“一江两岸”景观和江心岛规划》,在建设完善三座跨江大桥的基础上,全力加快沿江开发,建设了沿江景观步道,规划建设完善了纳仁汗公园、滨江公园等,沿江两岸绿化、美化也不断提档升级,美丽的江边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启动建设生态环保型壅水坝工程”“完成江滨公园建设”“完成松干、二松等重点堤防整修加固”“松原大桥投入使用”“积极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开展松花江干流治理”“完成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河湖连通工程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型壅水坝投入使用”“一江两岸组团发展格局确立”……翻开一年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你会发现,以水为依托,建设亲水城市,打造生态家园,一直是松原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在外地工作,我最想念的就是咱们的江边,那种江风吹到脸上的感觉,真的是让人难忘。”一位大学毕业后在其他城市就业的市民感慨地说。

从一桥到二桥再到三桥,几乎横跨整个市区,一条沿江风景带包括步道、公园、景观、小品,成为市民早晚步行、骑行的首选之地。吹着江风、看着美景,娱乐、休闲,松原人充分利用了这江春水,创造出新的风景,赋予它新的乡愁。

以水为依托,打造生态亲水城市。可以说,松原市的城市发展之路从一开始就选对了,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经过30年奋斗,才有了今天这座滨江亲水、现代精致的美丽新城。

擦亮金字招牌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查干湖畔,详细了解查干湖生态保护工作和旅游业发展情况后,给出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评价。

从一个“碱泡子”,到西部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查干湖的蜕变史,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吉林的实践样本之一。

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松原市、前郭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先后印发了《 查 干 湖 治 理 与 保 护 规 划 (2018-2030 年)》,编制了《吉林省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实施方案》《查干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020-2030 年)》等总体规划,编制完善了《查干湖生态小镇规划》《查干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查干湖生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详细规划,积极创新生态实践,扎实推进查干湖生态水土保持、查干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突出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实现查干湖水体动态转换,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实现湖亮、水清、岸净。

为更好地提升查干湖水质,多年来,松原市积极开展查干湖地下水污染状况普查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污染修复体系。同时采用工程手段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查干湖水质,经过多年努力,将承接水质综合评价为V类的三大灌区退水的查干湖水质由原来的V类提升到Ⅳ类水质。

在保护查干湖生态环境上,多年来,松原市和前郭县多措并举,通过开展生态移民、调整种植结构、拆除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建成南北景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压缩站等,不断推进查干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同时,通过种植树木、花卉、中草药材、水生植物等,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保护环境。

保护生态的同时,查干湖持续打造生态旅游景区。围绕“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举办民俗节和冬捕节,在节庆上加快差异化发展步伐,不断深入挖掘查干湖文化精髓,在冰雪、文化、民俗、体育活动上下功夫,以节庆活动聚人气,带动旅游业发展。积极推进“旅游+新业态”,以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冰雪经济。2021年,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全年共接待游客211.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9亿元。

完美蜕变,华丽转身。如今的查干湖,5A景区创建通过景观质量评审,生态小镇初步建成,“‘加减乘除’推动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双丰收”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查干湖的快速发展,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生态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结果。这条绿色发展新路,也必将更好地造福百姓,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治理生态

建设蓝天碧水新家园

从1992年建市,年轻的松原在促进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摸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同样经历过失败彷徨。作为农业大市、石油资源城市,当历史进入新的纪元,年轻的城市选择了一条充满希望但注定困难重重的道路,那就是建设生态城市。

2002年,在当年召开的市三次党代会上,松原市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生态市”的口号,明确提出:依据“保护、治理、发展”的方针和《松原市生态市建设规划》要求,对西部风沙干旱区、中部沿江湿润区、东部生态适宜区实施不同类型的治理和保护。这是松原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次历史性“转型升级”。

多年来,松原市紧扣生态城市建设这一目标,全力进行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厚植生态底色,推进绿色发展。

重点推进了河湖连通工程,沟通连接域内72个湖泡,增加湿地、草原、水面及旱田灌溉面积,形成了引蓄灌排相结合的河湖连通体系和自然和谐的水土环境。

实施清洁水体行动,抓好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维护水生态安全。

实施清洁空气行动,改造撤并小锅炉,推进热电联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改善冬季空气质量。

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增加城乡绿量,高标准绿化松原大地。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到2021年,松原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查干湖整库区水质提升至IV类标准,5A景区创建通过景观质量评审,生态小镇初步建成,‘加减乘除推动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双丰收’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百万亩造林、百湖水系连通、百万亩草原湿地修复行动取得实效。”市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全市生态建设的总结务实又低调,短短几行字里蕴含着多少努力和艰辛。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以查干湖为龙头的旅游业风生水起,以养生、休闲为主的养老、休闲产业方兴未艾。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一个资源型城市走向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现代化城市,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产业需求,面对新能源、旅游、休闲等产业的蓬勃兴起,正因为积蓄了生态优势,年轻的松原也为自己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回望过去的三十年,最令松原人骄傲的是经济发展了,生态红线守住了,旅游业空前发展,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松原市有关负责同志这样说。


作者:张红玉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