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辟通途——首钢通钢公司挖潜降耗纪事

作者:聂芳芳 通讯员 陈世宇   更新时间:2022-08-05 09: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通钢职工在对入炉原料进行检测

职工们在认真监控高炉运行情况


曾几何时,钢花飞溅是经济生机勃勃的象征,而今,面对市场变化、需求低迷等困境,整个钢铁行业并不乐观。时值盛夏,钢铁行业如何御寒,又该如何突围?记者走进首钢通钢公司,记录企业如何打响生存保卫战。

钢铁“寒冬”下的信心

怎么才能、怎么才行……6月份以来,随着钢材价格的波动,市场的“势”在变化,首钢通钢公司应对挑战的“事”也在变化,极低成本运行、内部流程再造等工作,考验着通钢人的应变能力和落实效果。

7月,记者走进首钢通钢公司生产现场,机械轰鸣,职工有序作业,一片火热景象。

一直以来,高炉波动都是困扰通钢发展的“核心症结”,也是首钢集团关心关注的问题。2022年,公司围绕制约高炉产能释放的瓶颈问题,上下“一盘棋”,打响全员全系统保高炉攻坚战,全力攻克高炉生产顺稳关。

制造部部长李文研说:“炼铁事业部虽然是攻坚的主战场,但确保高炉顺稳要打的是‘组合拳’‘联动拳’,整体联动,上下齐动,才是扭转经营生产被动局面的关键。”今年以来,通钢公司成立了以制造部牵头的工作组,针对配比调整造成高炉波动的“顽疾”,通过严明制度规矩、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完善考核细则等,确保了原料配比的规范化、正规化。围绕高炉吃上“明白料”“放心料”,通钢公司进一步加大原燃料检测力度,将力气和功夫下在检测设备更新和检测方法完善上,坚持严抓严管,严抽严查,为高炉及时调整操作提供支撑。

清晨里的热烈“探讨”

“以前没这么干过,能不能尝试”“必须打破惯性思维,想方设法变废为宝”……

夏日的清晨,首钢通钢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班前会的讨论异常热烈。职工们正集思广益,探索研究2号烧结机主减速机保护性拆卸的可能性和具体操作方法。

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作业长刘庆凯介绍说,6月,钢铁市场变化剧烈,公司经营生产、成本管控等工作“承压”不断加大,为此,公司发出了全力降本增效,应对生存危机的“动员令”。“现在,你看到的是我们开早会的场景,职工希望凝聚合力,激发动力,完成降本增效的攻坚目标。”

自从公司“为生存而战”的集结令发出后,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迅速响应,全员围绕降本增效主题,想办法、谋举措,深抠细算。他们将目光锁定在设备维护保养降本上。进入7月份,2号烧结机主减速机到达更换周期,此台主减速机自2007年投产以来,已经更换了3次,因为拆卸困难且没有成型的可借鉴经验等因素制约,均未实现保护性拆除。

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职工面对难题不退缩,他们细致分析,决定打破原检修模式,创新改造,修旧利废。职工打破惯性思维,大胆改用电动400吨液压千斤顶,在毫无可借鉴技术的情况下,一点点实验,一步步摸索,在成功保护性拆除的同时,仅用时5天6小时完成新减速机安装工作,同比以往更换直接降低费用65万元。

高温下的奋战身影

在首钢通钢公司,针对影响经营生产、成本管控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职工一个一个攻、一件一件解,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力量,消除“梗阻点”,增加“造血点”,全力完成公司下达的降本增效任务。

进口备件贵,购进周期长,影响工作效率。“能不能实现国产替代”,职工的一个“金点子”引发了大家的创新改造热情。

狭小的空间,让能源事业部燃气作业区热轧空压站满身是汗、正在参与空压机风一级冷却器滤芯翅片更换任务的职工倍感艰辛。从早上开始,已经6个小时过去了,参与更换任务的维护职工却一刻没有停歇。他们满脸的汗水,身上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打湿了大半。

对滤芯各项参数指标进行研究、对比,安装、测试运行性能……他们正在对空压机冷却器滤芯实现国产替代。

热轧空压站是保证公司冶金区空压风转供的重要站所,因此维护好空压机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近期,值班职工在点检中发现,空压机风一级冷却器滤芯翅片老化破损严重,已经起不到很好的冷却效果,药物清洗已经没有作用,急需更换。

一个原装进口新风冷却滤芯需要35万元。怎样既保证运行,又节省费用呢?

针对这一课题,能源事业部热轧空压站成立了专项攻关组,现场蹲点,对设备运行参数进行测试,对国产备件进行研究比对。经过更换运转试验,空压机启机运行良好,重要部位温差效果好,空压机运行稳定、达标。

能源事业部燃气作业区职工李剑锋告诉记者:“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空压站共有空压机4台,4个一级冷却器滤芯,可节约备件费112万元。”

炙热的夏,阻挡不住职工奋战的铿锵步伐。在钢市变化的情况下,首钢通钢干部职工聚焦中心,不妥协、不后退、不懈劲,增强内功,提升能力,用指标的改善,回答了市场给出的“考题”,虽然还不能“交卷”,但相信只要每天有进步,每月有突破,设定的各项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聂芳芳 通讯员 陈世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