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江姐》在长春上演 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明日开幕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2-08-12 08:4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10日、11日晚,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排的大型吉剧《江姐》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上演。

吉剧《江姐》于1965年移植自歌剧,是吉剧在各个发展时期重点经营的保留剧目,迄今已进行了5次复排,累计演出近2000场。此次演出排练历时近两个月,特邀国家一级导演李滨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刘杨领衔饰演江姐。剧中,老太婆、华为、蓝洪顺、孙明霞、甫志高等主要角色起用了团里优秀的年轻演员担当。据了解,由刘杨饰演的江姐已经是该剧第四代江姐,剧团还培养了5名江姐一角的后备演员,而其他重要角色也另培育了几组后备演出力量。

演出中,演员们以真挚的情感、细腻的表演和不俗的唱功,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与革命斗争的紧张气氛浓缩于舞台上,把江姐不畏艰难困苦、保持高昂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立体鲜活,彰显了剧团青年演员扎实的基本功与塑造角色的能力,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据导演李滨介绍,“广大观众和吉剧人对吉剧《江姐》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们这次保留了其中的精华,在节奏、舞美和伴奏上进行了调整,以求更好地塑造角色。”连续两天的演出拉开了“吉剧《江姐》西南地区巡演”的序幕。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接下来,该剧将去往我国西南地区,唱响吉剧声音,展示吉剧风采。

此次演出是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省直文艺院团经典剧目展演作品。据悉,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将于8月13日开幕,8月25日闭幕。届时,将有19家省内外演出团体到长春演出。引进精品剧目系列演出与省内演出团体优秀剧目展演作为演出季主体活动,在长春文庙广场举办,省直文艺院团经典剧目展演将贯穿整个8月,在长春市内多家剧场举办,演出季部分场次还将在线上同步直播。

此外,第四届吉林非遗节将于8月13日至17日在长春文庙广场同期举办。

作者:裴雨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