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有温度的教育 做有爱心的教师——记“吉林好人标兵”张晶

作者:吴茗   更新时间:2022-08-13 08:2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张晶是长春市第三十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她一直坚守“温度教育”的办学理念,办为每个孩子负责任的教育,潜心做“以齐家之心治校,育子之心育人”的校长,和老师们一道用爱心和责任感潜移默化地呵护学生的精神家园。

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坐落在长春市核心区段,由于人员流动原因,绝大多数生源是外地来长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民工子弟,中低收入家庭子弟占比长期高于60%。

为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在张晶的不懈努力下,长春市第三十中学与科大讯飞公司建立起长期扶贫项目,科大讯飞公司对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学籍的困难学生实行免费开放在线教育政策,并不定期资助他们。同时,张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协调吉林省湖南商会,对学校困难学生进行从中学到大学的一揽子帮扶。该政策每年资助学校8%—10%的困难学生,为困难学生长期就学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物质保障。

为实现精准扶贫,张晶带头做“代理妈妈”,每学年主动帮扶10名贫困家庭孩子,对他们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并利用业余时间为贫困生答疑解惑。

在社会各界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实现了每个贫困学生的精准脱贫,让每一个在长春市第三十中学的困难家庭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对社会有感恩。

在关爱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同时,张晶还积极推动教育改革,编订实践教材、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一步一步地提升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艺术鉴赏能力,让学生们深入认识、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一名有责任和担当的教育管理者,张晶身先士卒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从2月1日到6月1日,从8月17日到12月31日,在长达8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始终战斗在教育领域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张晶制定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了让教师把线下“面对面”的课上成线上“心连心”的课,她每周要在线听取教学的各项工作汇报,参与集体备课、教研组会,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各种教研学习、研讨活动等。

在张晶的带领下,全体教师静心潜学,沉淀自身,尽职尽责上好每一节课,使疫情期间的每个孩子生活学习张弛有序。

为了做好学生复课后的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张晶多少个日夜不眠不休,精心谋划学校科学防护工作的各个细节。经过与学校班子和相关负责人在网上的多番讨论、修改后,她数易其稿,还亲自到空无一人的校园去模拟,最终使学校的防疫方案做到有重点、严要求、细落实、无死角、无盲区。

她还组织党员成立了党员战“疫”先锋岗,又和老师们一道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防控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做到了每个学生都有老师监管,真正实现坚决把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的诺言。

今年3月,疫情再次来袭,张晶请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小区居民做疫情防护宣传、送“蔬菜包”、在小区内巡逻,用满腔热情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20年、2022年,长春市第三十中学获得“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示范校”等多项殊荣。

扎根教育38年,张晶用心、用情、用爱带出一支“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教师队伍,创建了一所“文化有根”的校园。由于张晶在教育战线的突出贡献,她作为吉林省教育战线的代表,于2019年10月1日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张晶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


作者:吴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