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二院产科成功抢救脾动脉瘤破裂孕妇

  更新时间:2022-08-14 08:1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添怡)孕育生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同样也是最危险的事。如果说妊娠并发症会增加产妇分娩过程中的风险,那妊娠合并脾动脉瘤破裂则是妊娠并发症中的“王炸”。

脾动脉瘤破裂多发生于孕晚期,由于发病症状与妊娠反应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混淆。据统计,95%的妊娠合并脾动脉瘤破裂病例在破裂前无任何症状,但却是妊娠合并症中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

8月2日17时,一名怀着双胎的孕产妇由于下腹部不适10余天,转入吉大二院,入院后立即开展相关检验检查。

17时55分,患者在进行胎心监测过程中突然出现呕吐,说了一句“胃不得劲”,随后意识不清……

见此情形,当班医生紧急上报产科赵艳晖副主任,并立刻给予吸氧、心电监护,此时血压已经测不出……

心率73次/分,血氧98%,呼叫患者,偶可应答,且意识差、颜面苍白、胎心率慢、阴道可见澄清液体流出,临床经验丰富的赵艳晖判断此患者已经出现休克,绝不是普通的阑尾炎等疾病引发的腹痛,可能存在腹腔内出血等严重合并症,需要立即手术抢救,多拖延一刻,患者就多一分危险。

17时58分,医护人员紧急护送患者入手术室抢救,赵艳晖当机立断:“立即行紧急剖宫产手术、腹腔探查术!”

完成开腹,患者腹腔内发现大量鲜血及血块(出血量约2000ml),早一步完成剖宫产术,就能早一步判断出血原因,更能增加两个新生儿及产妇抢救成功的几率。

赵艳晖沉着应对,熟练操作,18时05分开始剖宫产手术,18时08分、18时09分娩出两名男性活婴,早已在一旁等待的新生儿科高玉先护士长接过孩子进行进一步抢救治疗。

此时,前来台上会诊的肝胆胰外科杨永生、刘泽锋、盛基尧及胃肠外科王旭东、马志明紧急行腹腔探查术,检查并没有发现子宫破裂,但左上腹部可见大量血及血块,最终确诊患者出血原因为脾动脉瘤破裂。

虽然出血原因明确,但是危机还未解除,多学科协助诊治仍在紧张进行中。一小时、两小时……经过七个小时的紧张奋战,顺利完成了脾切除术、盆腔血肿清除术、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多学科团队默契配合,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手术。

术后患者安全返回ICU进一步观察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关怀照顾下,患者术后正在快速康复,两名新生儿状态良好。

在每次诊治过程中,吉大二院产科医护工作者们不断优化过程,完善自我,打造一支决策果断、技术娴熟、默契合作的精英队伍,时刻准备着为广大孕产妇服务。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