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大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鹤   更新时间:2022-08-14 21:5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学生课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一直以来,长春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构建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今年暑期,该校也组织了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5日,由学校化学工程、艺术设计、化学与生命科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和机电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的,长春工业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赴四平市伊通县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来到伊通县实验小学与同学们共学红色党史,绘制文化衫,开展体育拓展活动,并与大家建立了“学伴+”联系。

此外,学校团委精心组织谋划,以吉林省为主要阵地,按照市域、县域内组建“属地团队”,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云实践”形式,组织了16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各地,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实践团队活动有序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团队赴黑龙江省塔河县、白山市靖宇县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团队赴公主岭市陶家屯镇、四平市伊通县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团队赴湖南省长沙市茶子山村、辽源市安石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促进实践;机电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团队赴松原市查干湖、梅河口市住建局等地开展发展成就观察实践。

各学院还积极申报教育部、团中央“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牢记总书记教导,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等专项活动,广泛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返家乡”“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版块,全方位宣传各团队实践成果。下一步,长春工业大学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引导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的思政大课堂中得到淬炼和成长。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鹤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