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事前、事中、事后” 东辽县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更新时间:2022-08-15 08: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庞智源)“基层建设年”开展以来,东辽县把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并重,以“强组织、强监督、强宣教”为助力,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全周期管理,切实将综合行政执法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事前预警做到“三无”,确保全方位监管。群众举报无障碍。全县13个乡镇均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明确了乡镇执法权限以外的违法事项,由乡镇向有相关执法权的部门报告,由该执法部门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依法处置;相互配合无缝隙。东辽县印发《关于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通知》,着力构建统一的城镇、乡村问题收集机制,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在规定时限内配合处理;巡查监管无盲区。各执法大队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置问题。强化第一时间报告,充分发挥执法作用,发现并按时限完成执法活动。开展专项行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活动。

事中执法做到“三有”,确保法治全贯穿。规范执法有效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审查专业优势严格把关,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工作,邀请专家和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凝聚监督合力,对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全面、全程监督;重点执法有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实行严格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严肃查处,超出乡镇职权范围的,移交县直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柔性执法有温度。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积极采取辅导建议、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方式。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执法过程变成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事后效果做到“三检验”,确保质效全提升。考核考评检验群众效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奖惩、评优的重要依据;监督检查检验法律效果。抽调专业人员组建行政执法工作督查小组,采取现场查验的方式,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执法人员并进行督查整改;群众评价检验社会效果。通过走访调研、网络征集等方式,结合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聚焦案发量高的行业领域,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及制度短板,针对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社会治理效果。


编辑:马萍